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兵不强”阻碍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中专以上人才每矿不足3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表示,要建立面向全体职工的教育培训体系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王冬梅)30万吨以下小型煤矿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平均每矿不到3人;30万吨以上大中型煤矿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仅占0.3%。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显政在今天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兵不强”是目
前煤炭行业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之一,这不仅对煤矿安全构成隐患,而且对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必须发展煤炭教育,建设一支与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的煤矿职工队伍。

  据调查,目前30万吨以上大中型煤矿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62.67%,大专以上占5.44%,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仅占0.3%;30万吨以下小型煤矿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员工平均每矿不到3人。多数煤炭企业专业人才补充量不足需求的10%。县以上国有煤矿中,96%的企业缺乏机电人才,88%的企业缺少采矿人才。

  更令人痛心的是,以往煤炭院校每年都要培养8000到1万名采矿、选矿、通风安全和地质测量人才,大部分充实到生产一线,但目前全国每年招收的地矿专业新生约500人。据对9所原煤炭院校的统计,2002年~2005年共有毕业生37931人,而到煤炭行业就业的只有3538人,不到l0%。随着煤炭院校的改制转型,不少学校换了牌子,有的撤销了地矿专业,原15所煤炭院校共有54个地矿专业点,目前只剩下29个。

  据悉,目前务工人员已成为煤矿井下职工队伍的主力,国有大矿采掘一线以务工人员为主力,小煤矿几乎全部为务工人员,他们中的多数人没有经过很好的培训,有的连起码的安全知识都不懂就下井干活。

  王显政表示,要把煤炭职工的培训教育放到重要的位置上,建立面向全体职工的教育培训体系,提高煤矿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约束和激励机制,促进职工学技术、学业务,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