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阻击禽流感,黑山检察官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3 检察日报

  11月5日,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辽宁省黑山县境内大面积爆发,18个乡镇58个村1000余万只家禽被捕杀。在禽流感的特殊时期,黑山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按照当地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在保证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积极投身防控禽流感的行动中。

  非常时期,非常预防

  为防止禽流感疫情扩散,黑山县检察院及时制订应急工作方案,成立了打击阻碍、破坏防治禽流感工作犯罪的领导小组,依法打击不法人员借机销售假冒伪劣禽流感防护用品、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利用群众恐慌心理,进行抢劫、抢夺、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采用暴力或暴力威胁的方法,拒绝或阻挠卫生防疫部门、医疗机构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法防治禽流感,妨碍公务等犯罪。

  为了防止在防治禽流感过程中可能发生擅离职守,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疫情扩大等严重后果的职务犯罪行为,黑山县检察院向该县卫生防疫、医疗及其他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等20多家单位发出关于在防治禽流感中严格执法、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提醒相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以防渎职、失职等职务犯罪行为的发生。该院还组成防治禽流感工作职务犯罪预防小分队,深入卫生行政、工商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专项职务犯罪预防活动。

  履行职责,维护稳定

  针对疫情爆发和防治期间来访人员流动大,控申接待部门检察干警易受病毒感染的实际情况,该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控申渠道畅通:一是给接待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眼镜等防护用具,坚持每日多次消毒。二是在接待的同时,积极向来访人员主动宣传预防禽流感知识,劝告他们不聚集、不逗留、增强防护意识。三是增设了举报箱,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投诉。四是对涉及禽流感案件优先受理、及时审查。监所检察部门与看守所及有关部门联合制订防治禽流感预案,设立过渡监房,每天消毒防疫,在押人员的食品实行定点采购,对疑似病在押人员实行监控、会同卫生部门跟踪治疗等,同时每天组织在押人员进行体能训练,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防疫一线,检察官来了

  11月5日,黑山县大虎山镇七台子村死亡的家禽被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内的家禽需要迅速捕杀。由于乡镇工作人员紧张,有关方面请求增援。接到防治禽流感指挥部命令后,黑山县检察院30名检察干警在检察长李春巍的带领下,迅速到指定地点协助灭禽。一个女养殖户不愿意让工作人员捕杀自己养的家禽,还放出狗来阻止工作人员。该院副检察长罗玉秋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入院向其讲法律、谈政策,说服其配合工作。最后,这个养殖户打开鸡舍的门锁主动协助工作人员捕杀家禽、清点数目。

  11月7日至8日,检察干警又赶赴半拉门镇,深入到该镇禽流感疫区的4个村和社区开展宣传、防疫和家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等工作。11月9日下午,该院又选派13名干警深入到该镇11个村,对非疫区开展宣传动员、防疫工作,并对禽类数量重新组织排查、调查,督促农户对家禽及时防疫、严格管理,防止人禽交叉感染。11月10日,该院干警又奔赴八道壕镇和白厂门镇,编入了黑山县防治禽流感工作队,组织核实捕杀禽类数量并进行公示,确保捕杀禽类补贴款及时发放。目前,仅八道壕镇就已发放捕杀禽类补贴款300余万元,保证了疫区的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