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但余方寸矿 留与子孙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1月15日电(记者顾立林、古文洪)面对不可再生资源,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资源大省河南未雨绸缪,及时实施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到10月底,全省国有煤矿整合任务已基本完成,小煤矿已关闭削减939个,铝土矿已关闭削减89个,均完成目标任务的95%以上。

  河南的煤炭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但由于煤炭资源开发强度大,地质勘察工
作滞后,造成储采比逐年下降。河南的铝土矿资源保有资源储量5亿吨,居全国第四位,在无新增储量接续补充、不扩大氧化铝产量的情况下,河南的铝土矿资源储量仅能满足10年至15年的需求。采矿规模小、开采方法落后、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使煤炭、铝土矿资源与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瓶颈制约日益凸现。

  在2004年国家实施的

宏观调控中,河南省政府痛下决心,将整合煤炭铝土矿资源作为落实
科学发展观
,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战略措施来抓,强力推进。2004年6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河南省煤炭铝土矿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即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方案,河南将对现有的6个省属国有煤炭企业、46个地方国有煤炭企业、1569个小煤炭企业、72个煤炭资源探矿权实施整合,使煤炭资源向省重点支持的平顶山、义马、郑州等7家煤炭骨干企业相对集中;经过资源整合,使省煤炭骨干企业占有及控制的资源达到全省的90%以上,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全省1569家小煤炭企业关闭削减983个,保留586个,每个小煤炭企业生产能力原则上应达15万吨/年。

  全省144个铝土矿关闭削减93个,保留51个,使铝土资源向符合产业布局的中铝河南分公司、中州分公司、三门峡东方希望、新安铝电等5家氧化铝重点企业相对集中,铝土矿自供能力达到50%以上,每个铝土矿企业生产能力原则上应达到10万吨/年以上。经过资源整合使省氧化铝重点企业占有及控制的资源占全省的70%以上。

  为做好资源整合的落实工作,河南省专门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三位副省长分包豫西、豫南、豫北三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从省直机关抽调的由21名厅局级干部和25位处级干部组成了7个督导组,对10个有整合任务的省辖市进行分片督导,7个督导组先后开展了6轮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工作的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