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圈水造景”造出的N个“景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水资源紧缺的华北、西北的一些城市,近年来出现大规模打造城市水域景观之风。有的城市“拦河筑坝”,把河水“圈”在城内;有的城市耗巨资“挖地造湖”,人为制造水域景观。据记者调查,黄河流域正在打造水域景观的大中城市已有16个,其中三家城市计划投入的相关“圈水”资金就达40多亿元。一些水利、环保专家指出,城市需要景观水,但不能如此奢侈用水。部分城市不切实际拦河圈水、盲目造景,可能引发严重的生态问题。(见11月14日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

  轰轰烈烈的“圈水造景”工程,表面上给城市带来了美丽和清新,但是,透过这表面的美丽、清新,一些深层的问题应引起我们的警惕———依我看,不节制的“圈水造景”制造了若干畸形城市“景观”。

  之一,闪亮的“政绩景观”。对一些城市决策者来讲,在市里造湖可以提高城市品位,是摆在明处的“政绩”。有例在先,西北某市在“金渭湖”蓄水后,便成了省内首家“全国卫生城市”、西北首家“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引得省内外取经者络绎不绝。

  之二,各自为政的“管理景观”。筑坝拦水,如果不顾及生态影响,可能造成下游河道部分时段干涸、断流,甚至激化上下游之间、城乡之间的用水矛盾。如某地“金渭湖”蓄水后,枯水季节,城里的湖面碧波荡漾,下游河道却来水骤减,农民吃水难、浇地难。

  之三,居安忘危的“决策景观”。黄河沿线某市在“圈水”形成巨大水面后,市内地下水位不断上涨,今年以来,该市地下人防工程多处涌水,一些防空洞成了“地下河”。如果防空洞被长期浸泡出现坍塌,将对建筑密集、高楼林立的城区构成威胁。

  之四,金钱第一的“发展景观”。有些地方认为,“一有水,地价就要上涨”。仅仅为了一个“钱字”,便忽视了当地客观实际,忽视了生态安全等,后果令人担忧。

  之五,财政资金“滥用景观”。山西某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不得不引黄河水解决城市用水,但该市每年却不惜买水,在城区维持一个1.3平方公里的人工水面。政府的钱怎可以这样随便花?

  我担心,此五大畸形“景观”背后的盲目发展观不除,类似的“圈水造景”运动就难以清除。对此,我们必须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