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有感于婚礼符号意义的淡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结婚是终身大事,必定得举办一场热闹风光的婚礼。但据11月14日《中国改革报》报道,现在有一种新人只办结婚证、不行婚礼的现象,在深圳、青岛、厦门等沿海城市悄然出现,并逐渐取得了人们的理解和认可。

  如今的婚礼“含金量”越来越高,婚礼越办越热闹,婚宴的排场越来越大。其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客观上起到了广而告之的作用,即举行了婚礼,让大家知道“我们结婚了”
,如果不办婚礼,感觉似乎就不是“明媒正娶”,名不正言不顺;二是借机收回“人情账”,不少人举行婚礼,也是借机收回父母和自己以前送出去的礼金;三是面子在作祟,不少人认为,办一场热闹风光的婚礼,在亲友面前才有面子,而不办婚宴,难免被人说成“小气”,面子上过不去。

  与传统的婚礼观念相比,深圳、青岛等地悄然兴起的“婚而不礼”,是一种新气象,也是一种进步。首先,婚礼承载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弱,选择“婚而不礼”,体现了年轻人对婚姻的自主在增大。其次,适应了现代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竞争压力与日俱增的需要,毕竟,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除了需要一大笔昂贵的费用外,还需要耗费不少心力。“婚而不礼”,迎合了现代青年追求个性的生活方式,避免了为繁文缛节所累;第三,折射出青年人在婚姻观念上的务实和理性。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到,婚姻质量如何、婚后感情怎样,与选择何种仪式并无必然联系。

  当然,更重要的还是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使得“婚而不礼”的观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认同和接受。办不办婚礼,由我做主,体现了年轻人对婚姻的一种理性和自主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