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物流业掺杂太多官方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7 南方都市报

  “广东物流业掺杂太多官方色彩”

  “外脑”首场研讨会开讲,布凌格教授等专家直陈广东现代物流存在一些误区

  2005外脑旋风

  “一拥而上的做法不但不能促进物流业的发展,还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这里面掺杂太多的官方色彩,有很大的随意性。

  广州建一个物流园区,深圳也接着搞,然后今年东莞虎门也来建,其实完全没必要这样。”

  昨日,“2005广东经济发展咨询会”系列活动中的首场研讨会“中德现代物流技术研讨会”在东方宾馆开讲。省长顾问、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汉斯-布凌格教授,省科技厅厅长谢名权博士,德国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柯海明博士以及中德物流方面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学者称,广东的物流行业掺杂了太多的官方色彩,存在着许多盲目发展的误区。

  “创新主要靠企业而不是政府”

  省科技厅厅长谢名权博士在致辞中透露,物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那么大的经济总量,必须有物流业的支持,预计今年广东物流业总值将达到2700多亿元,占经济总量的16.5%,物流业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他坦承,广东物流业的发展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如发展不平衡、规模偏小、经营水平和技术水平偏低等。

  布凌格教授句句不离“创新”二字。他认为,解决物流、交通之类的问题有很多途径,然而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技术创新。德国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很大,其中有2/3的创新技术直接来自于企业,只有1/3是政府投资研发的。“创新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研发出新技术然后投入市场,这叫技术推动;另一种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发现问题需要解决,然后开发技术,这叫市场推动。布凌格教授认为,两种途径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把懂得市场的人和技术人员聚集在一起,才是创新的最佳途径。他介绍,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目前拥有80所研究单位,每年研究经费超过10亿欧元,除政府少量资助外,主要盈利均来自于自己的科研。创新更重要的是依靠企业,而不是完全靠政府推动。

  “广东物流园规划有五大软肋”

  本次咨询会的筹备办主任、省发改委副主任朱耀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将物流发展称之为咨询会召开以来的重要成绩。

  目前广东的物流行业发展得怎么样呢?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中德物流界多位专家纷纷为广东物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研究员房殿军博士认为,目前我国普遍存在盲目发展物流园区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已立项和完成规划的物流园区有上百家,有的城市一下子要建六七个物流园区。这种一拥而上的做法不但不能促进物流业的发展,还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这里面掺杂太多的官方色彩,有很大的随意性。房殿军认为,物流园区必须具备两项基本条件:独特的区位优势,一般要邻近

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完备的基础设施,包括物流设施、信息设施和辅助设施等。

  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的高跃民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广东物流园规划存在需求不清、定位不准、功能太泛、布局不顺、实施不力等五大软肋。他说,一些地方在建设物流园区时研究不深入,无法从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运输量、贸易量推算出园区的物流作业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无法准确地确定物流园区长远和近期的建设规模,导致盲目建设。比如广州建一个物流园区,深圳也接着搞,然后今年东莞虎门也来建,其实完全没必要这样。他告诉记者,珠三角某市一副市长之前与他会谈时曾表示,广州、深圳都建物流园区了,他们也想建一个,因为这就是一大政绩。

  项目落实怎样请看记者回访

  中国人常用“一念之差”对一场功败垂成的努力表达痛惜之情,可见这个“念”——思维方向、思维方式对人们决策的至关重要性。1999年以来,当今世界各个重要领域的代表人物作为广东省省长的顾问,已在美丽的广州珠江白鹅潭畔掀起过四场“头脑风暴”。改变观念,更新思维,接轨前沿,看似无形,影响无疑极为深远。

  事实上,无形的思维旋风还带来了30多项有形的项目。巨头们开始推进公司在广东的业务开展,着手开展公司在广东的战略性投资。六年来,通过交流与碰撞产生的项目已次第开花,有些还结出了果实。近日,记者对由“外脑”倡议的部分项目进行了采访。

  回访

  中德(广东)高铁中心正在运作

  德方曾派驻多名专家与广东设计单位交流

  本报讯2003年11月的外脑会上,西门子公司代表提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必须携手合作,建议在广东省境内成立高速铁路。12月,广东省铁路集团与德国高速倡导组织(由西门子、BMG、普费莱德尔等三家德国公司成立)签署了“成立中德(广东)高速铁路实力中心”的协议。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该中心隶属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有限公司,运作正常。

  广东欲建珠三角城际轨道

  2003年11月2日,就在外脑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了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广东铁路规划与建设达成共识。广东铁路运营里程仅占全国的2.6%,铁路全社会货物周转量列全国省(区)倒数第七位,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对此,铁道部愿意主动参与建设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系统。

  外脑积极回应提出建议

  在第2天的外脑会上,就“广东的基础设施仍有改善空间”的议题上,外脑们就表示,广东省政府决定投资1080亿元人民币(130亿美元)建设高速铁路网络,他们对此决定感到非常高兴。

  西门子与会代表也认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必须携手合作,才能在国内与国际的激烈竞争中获得成功。然而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良好的协调以避免重复建设。因此,他们建议在广东省境内成立高速铁路公司。

  德方派出专家交流高铁建设

  建议提出后,隶属广东省政府的广东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立刻进入了前期筹备。2004年7月14日,作为铁道部、广东省政府的出资人代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与广东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书,由铁道部、广东省各出资50%,共同投资成立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广东珠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筹资、建设、经营和还贷。

  2004年10月14日,酝酿了一年之久的广东高铁终于瓜熟蒂落,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与德国高速倡导组织举行了“中德(广东)高速铁路实力中心”挂牌仪式。昨日,记者分别联系了珠三角城际公司的总经理羊土生和总工程师杨晚华,两人因在外地开会没能接受采访。但据记者了解,中心成立后,德方曾派出多名专家驻高速铁路实力中心长达半年,与广东设计单位积极交流。现在该中心运转正常,中德双方继续保持紧密联系。

  据介绍,今年年初,由珠三角城际轨道公司负责建设的广珠城际轨道珠海段拉开了序幕,全路总长度约为131公里(含江门支线26公里)。2010年前建成广州至深圳、广州至珠海主轴线。至2020年,规划建设的线网将形成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线网架构。

  中德高铁合作时间节点

  2003年11月2日,外脑会召开的前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会见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就广东铁路规划与建设达成共识。

  2003年11月3日,西门子与会代表认为,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良好的协调以避免重复建设。因此,他们建议在广东省境内成立高速铁路公司。

  2004年7月14日,由铁道部、广东省共同投资成立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广东珠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筹资、建设、经营和还贷。

  2004年10月14日,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与德国高速倡导组织举行了“中德(广东)高速铁路实力中心”挂牌仪式。此后,德方派出多名专家与广东设计单位交流。目前中德双方继续保持紧密联系。

  2005年年初,广珠城际轨道珠海段拉开序幕。

  幕后

  煎鸡蛋改成水煮蛋

  16日接待“外脑”的晚宴是中式围餐,菜式以海鲜为主,实行分餐。

禽流感闹得慌,洋顾问的菜谱里还有没有鸡呢?据悉,由于广东目前没有发现疫禽,更没有人感染,顾问的食谱中没有刻意去掉“鸡”这一项,只是将白天鹅宾馆自助餐的煎鸡蛋改成水煮蛋,并要求把鸡煮熟煮透。考虑到禽流感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所以今年的欢迎晚宴选择以海鲜为主。

  出入酒店乘“奔驰”

  为了确保洋顾问们在粤期间的安全,由省警卫局派出警卫负责顾问们的安全,白天鹅宾馆亦安排了保安在酒店内为顾问们做随卫。顾问们在宾馆内享受专用电梯服务,顾问出入由白天鹅宾馆安排奔驰轿车接送。

  A10-11版

  采写:本报记者庄杨杰邓恒李雅琼实习生郗岳

  图:

  布凌格教授在物流技术研讨会上发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