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克服“城市病”需进一步落实科学发 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郭振纲

  一些城市发展战略的片面“求大”,造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屡屡被突破,“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的现象在不少城市上演,于是出现了“规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

  据中新社11月12日报道,在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中国的城市化
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热门话题。在充分肯定我国城市化成果的同时,专家们坦陈:非自然集聚、未经充分竞争的中国城市化,遭遇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

  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无论规模还是速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少有的。据报道,过去10年我国城市以年均10%的速度扩张。1978年到2004年,我国城镇化水平由17.9%提高到41.8%,城市人口由1.7亿增加到5.4亿。我国将用几十年时间,完成西方发达国家三四百年完成的城市化过程。

  成绩无疑是巨大的。然而,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城市化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到一些城市的科学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演化成“城市病”。据多家媒体报道,建设部一位负责人日前把我国城市化过程遭遇的种种失衡、无序现象归结为8个问题: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的规划调整,寅吃卯粮的圈地运动,脆弱资源的过度开发,盲目布局的基础设施,杂乱无章的城郊用地,任意肢解的城乡规划,屡禁不止的违法建筑等等。这8个问题正是“城市病”的集中反映。

  “城市病”的产生,虽然有社会发展特定时期的某些必然因素,但其中也有人为因素的推波助澜。可以说,是一些城市发展战略的片面“求大”,造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屡屡被突破,在打造大城市的观念下,一味追求城市的“大、新、洋”,盲目扩张城市人口,将人口的扩张视为城市化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将城市硬件的更新视为城市发展的招牌,大规模进行旧城拆迁。“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的现象在不少城市上演,于是出现了“规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城市病”加剧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无疑,这为克服“城市病”指明了方向。

  克服“城市病”,只能通过落实科学发展观来实现,即坚持城市化的科学发展观,通过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而不是单纯发展大城市,来解决人口的过度积聚和膨胀,通过发展中小城市来抵制和减轻对土地的过度利用,通过合理规划来纠正城市规划的朝令夕改,理清城市发展的模糊战略。归结起来,就是通过发展来克服“城市病”,通过规划来减少“城市病”,通过管理来医治“城市病”,只有这样,我国的城市化才能沿着更科学的方向稳步推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