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岂能如此下达“火化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1月13日《重庆晨报》的一篇报道说,近日,河南商丘市柘城县慈圣镇在推行殡葬改革过程中,镇政府给各村下达了火化指标,每个行政村必须完成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标,若完不成任务,要么受罚,要么村干部辞职不干。一位村干部说:“我们这1000多口人的村子,今年还没死亡一个人。我们总不能盼着谁家死人吧?”

  人还没死,就下达死亡、火化指标,这无论如何都够荒唐的。

  从常理上来说,火化数量的多少本应视死亡人数而定,火化率如果与人口数挂钩,说白了就是“人还没死,先定死人指标”。人的生老病死属自然现象,岂是人所能预料?又岂是由上级指标所能左右得了的?如果说面对较低的火化率,相关部门加大考核力度,提出死者个个都火化的目标要求尚可理解的话,那么将火化指标与当地人口数挂钩的做法,显然就是在“计划死亡”了。“每1000人必须死亡6人并予以火化”,如此指标居然能堂而皇之地出于政府部门之口,折射出一些地方公共管理中的“指标情结”。

  将必要的量化数据作为工作考核的基础和依据,并辅之以必要的奖罚手段,常常被一些地方推崇为督促基层部门忠实履职、积极工作的“灵丹妙药”。但在一些地方,由于缺乏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有些部门在制定标准及考核过程中不切实际地搞一刀切,也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比如,一些地方民政部门有“结婚登记指标”,公安部门有“破案指标”,等等。而在这样的“指标管理”下,我们看到过不少扭曲的现象。当年出现的“处女嫖娼案”,不就是与当地派出所有诸如查处“卖淫嫖娼指标”大有关联吗?而闭门造车、机械推行的火化指标,则是一个荒谬透顶的例子。

  我担心,这样的火化指标难免会诱发基层干部在统计数字上做手脚、乱报谎报等现象。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工作积极、疏导得法而使辖区死者火化率达到100%的村子,面对今年“因死亡人数不够”而无法完成的“火化指标”,将会是如何的一筹莫展?

  热衷于“火化指标”的做法,实则是计划经济管理模式的延续,是一种简单的工作作风的反映。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涉及民俗、民风等方方面面复杂因素。对此,相关部门应该从加强宣传、完善制度上着手,多做些扎实细致工作,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千分之几的数字上。否则,其结果恐怕就不是只留下个“计划死人”的笑话了。

  据报道,为完成今年的火化指标,该镇领导表示,可把前两年死亡者起尸后火化。柘城县民政局分管殡葬改革的一位副局长也说,若某个行政村当年的死亡率达不到这个标准,应该以实际死亡数字为准———可见,当地官员也对“千分之六”的火化指标能否落实,有些担忧。那么,在下达指标之前,诸位为什么不设想得更周到、更慎重一些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