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时有自己的葵花子品牌:中国向日葵之乡引出的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1 黑龙江日报

  目前,我省甘南县可种植全国最优质的绿色葵花子,面对葵花产业巨大的利润空间,具有如此地缘优势的甘南县为何没有自己的加工企业呢?

  “在这片上天赐予的适宜葵花种植的土地上,建起自己的企业一直是甘南县几届领导班子的梦想。”采访中,甘南县委书记任玉良对记者说。

  从2000年,甘南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向日葵之乡”后,该县意识到要做大“甘葵”产业,延伸葵花产业链条,就要有自己的加工企业。但由于大型炒货企业投资巨大,而当时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发展资金严重不足,自己建企业并不现实,只能选择与人合资或合作的形式。但是,甘南的葵花虽然已打出了特产的牌子,但仅就葵花品种而言,还没有争取到无公害或绿色食品标识,当时还不具备吸引投资者的资本。为此,甘南县开始了打造绿标工程,实施从土地到餐桌全过程按照绿色食品技术规程操作,在种植上做到统一培训、统一整地、统一品种、统一使用农资产品、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密度等。2000年,通过检测,甘南葵花被省农牧渔业厅批准为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002年,该县的“音河牌”葵花子获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A级绿色标识,2005年由国家认证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大型绿色向日葵食品基地。因此,该县先后被全国知名企业集团确定为原料生产基地,同时,每年都有浙江、江苏、山东等全国各地400多位客商在甘南搞葵花经营,加之本县及周边800多名葵花销售“经纪人”,年销售葵花在3.5亿斤以上。

  有了打人的“靓女”,甘南县开始广纳“贤婿”。他们先后与国内知名的大型葵花炒货企业洽谈磋商,然而,不是因为葵花产业整体发展规模达不到企业要求,就是企业对甘南县提的条件太苛刻,始终没有达成协议。但工夫不负苦心人,2004年,我国惟一拥有绿标的大型葵花炒货企业———内蒙古知心仁集团主动要求与甘南县合作,共同建设葵花产业园项目。

  据悉,该项目是集葵花加工、种业研发、市场流通为一体的葵花产业化开发项目。项目总投资6.1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创加工业产值10亿元、种业收入2000万元、市场交易额12亿元,实现税金5000万元,安置就业7100人。到2008年,甘南县将成为全国葵花产业化第一大县。不久前,省委书记宋法棠在看项目现场会上,给予这个项目高度评价,认为该县在没有铁路也无江河航运的情况下,却能靠自身的产业优势吸引投资者,做强做大甘葵产业,争取了市场的主动权。

  今年4月下旬,作为葵花产业园子项目之一的10万吨葵花加工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11月11日作为黑龙江黑土地知心仁食品有限公司的一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吃上精深加工的地产瓜子已指日可待。

  目前,虽然我省的瓜子终于装进了“商品”的口袋,产地也标注了我省甘南县,但令人遗憾的是,使用的

商标还是内蒙的。看来打造我省自己的葵花子品牌仍任重而道远。

  (黑龙江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