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凌格抢开首场研讨会 献计广东物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3 南方日报

  聚焦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

  本报讯(见习记者/陈清浩记者/郭逸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17日开幕,而昨天第一场研讨会昨天就开讲了,这次抢得“头啖汤”的,又是第一个抵达广州的“省长经济顾问”、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布凌格教授。

  昨日,布凌格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的多位专家一起,与广东省科技厅合作,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中德现代物流技术研讨会”,现场点评,为广东物流业出谋献策。

  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在广东的身影非常活跃,据悉,此前该协会已与深圳华为、佛山三山等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聚集“市场通”和“技术通”

  谈起物流业,布凌格句句不离“创新”二字。他认为,解决物流、交通之类的问题有很多途径,然而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技术创新。德国企业在创新方面的投资很大,其中2/3的创新技术直接来自于企业,只有1/3是政府投资研发的。

  “创新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研发出新技术然后投入市场,这叫作技术推动;另一种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发现问题需要解决,然后开发技术,这叫作市场推动。”布凌格认为,只有把懂得市场的人和技术人员聚集在一起,才是创新的最佳途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正是把市场和科技聚集的地方,目前拥有80所研究单位,每年研究经费超过10亿欧元,除政府少量资助外,主要靠自负盈亏。

  国内物流业存在五大“软肋”

  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研究员房殿军博士认为,发展物流园区能产生三大效应:集散效应、规模效应和整合效应,可对社会资源有效配置产生极大的作用,但是目前中国普遍存在盲目发展物流园区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已立项和完成规划的物流园区有上百家,有的城市一下子要建六七个物流园区。这种一拥而上的做法不但不能促进物流业的发展,还会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浪费。

  该研究院的高跃民也认为,目前国内的物流园规划存在需求不清、定位不准、功能太泛、布局不顺、实施不力等五大“软肋”。他说,一些地方在建设物流园区时研究不深入,无法从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运输量、贸易量推算出园区的物流作业量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无法准确地确定物流园区长远和近期的建设规模,导致盲目建设。

  省科技厅厅长谢明权出席会议时指出,未来5年我省的GDP将以9%的速度增长,2010年我省的GDP将比2000年增加一倍。这么大的经济量需要现代物流的支持,才能进一步推进广东经济的发展。但是,我省的物流业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发展不平衡、规模偏小、经营水平和技术水平偏低等等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谢明权还表示,他希望该协会在今后能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和组织进行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