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银行”啥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解放日报

  银行的等候区能不能像星巴克咖啡店一样休闲?盲人能不能通过触摸屏了解实时行情?驾车族能不能不下车就办理银行业务?在日前举行的金融理财博览会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向人们展示了关于未来银行的种种畅想。

  这些创意都来自普通市民。从 10月初起,市中行开始在市民中征集“未来银行”创意,有时一天就收到上百条新想法。

  琳琅满目的“点子”中,市民最希望银行网点的环境能变得更轻松,更休闲。比如说,现在不少银行都取消了一米线,改为自动叫号系统,市民坐在位子上等候服务,不必站着排队了。但有市民提出,坐着干等不免枯燥,最好把等候区设计得休闲些,备上饮料,放置可以办理网上银行业务的电脑,让顾客轻松等待叫号,还顺便把自助操作的业务办了。也有市民提出,银行网点的内部陈设能否更富个性、艺术性,比如体育场旁边的银行,不妨设计一个“足球”主题。

  未来银行中,有特殊需求的人士将得到更多照顾。不少市民建议,银行应该设置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比如,现在银行外汇牌价、利率等实时信息,一般都是通过液晶显示屏滚动显示的,能不能开发触摸式设备,让盲人也能第一时间获得这些信息?

  有市民指出,现在驾车族越来越多,新的烦恼也不少,比如到银行网点办一个简单业务,比如在 ATM机存取款,可能只需短短几分钟时间,但找停车的地方却要花去更多的时间和成本。最好开发一种“汽车银行”,就像快餐店的外卖窗口一样,驾车者不必下车,就可以办理业务。

  银行负责人表示,有些点子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比如,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中行将在赛场附近推出专门为残障人士设计的网点。但有些创意现在还只能是一种想象。比如有的顾客提出,现在银行卡太多,如果能将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功能集中在一张卡上就好了,可以享受同一家银行所有的金融服务。但专业人士表示,由于这两种卡分属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凭现在的技术无法集中到一张卡上,这种设想短期内不可能实现。

  本报记者 陈春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