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什么移居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解放日报

  

我为什么移居北京?

  今年7月,我把“家”从香港搬到了北京。所谓搬家,也就是在香港住的时间少了,在北京住的时间多了。

  不少朋友问我,为什么要作这样的变化?

  我在香港已经呆了十六七年。这些年来,整个中国在变,而且变得很快。对于我们这些天天追逐新闻、评论新闻的人来说,相比之下,香港地区变得有点慢。

  毫无疑问,如今,我国大陆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新闻重心已经移到了北京。

  既然如此,我辈何必“固守”香港,天天咀嚼别人提供的东西,做“二手”新闻呢?

  到重大新闻最多的地方去采访、去做评论节目,这就是我决意移居北京的主要原因。

  随着2008年奥运会一天天逼近,未来三年的北京一定十分精彩、热闹,也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及其他地方的人士汇聚到北京。我不过是早几天报到而已。(等过了奥运会,我的下一个目标也许就是老家上海的2010年世博会。)

  要在北京做电视节目,还要在技术和成本上可行。

  如果像过去那样必须用卫星传送节目到香港播出,二十分钟一集的《时事开讲》就要多花好几千美元,当然不可行。所幸的是,从去年开始,我们有了新的传送手段———光纤、宽频和海事卫星。每天二十四小时,不仅任何时候都可以把北京制作的新闻和专题节目清晰地传送到香港,而且还可以作两地连线和直播。

  这样,我就能够在北京继续做评论节目,通过光纤同香港的主持人隔空对话,探讨北京刚刚发生的大事。如果有重大新闻事件,像早些时候的有关朝鲜核武的“六方会谈”,还可以到钓鱼台现场作采访、评论。这要比在香港有意思得多。

  促使我来到北京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能够重回大学校园。

  一个人忙忙碌碌大半生,已是年近花甲,能在退休之前到大学呆上几年,无论是上课还是教课,都是人生美事。

  给我这个机会的,是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而凤凰卫视允准我“移师”北京且身兼两职,也显示出其主事者的气度和眼界。

  我与清华有缘。

  在中国那么多的大学当中,我最熟悉的除了母校复旦大学,就要数清华了。不管是今天还是四十年前,清华对全中国的学子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当初要不是文化大革命,我很可能也成为了清华的学生。

  走进清华,我为眼前的情景所撼动:从夏到秋,从星期一到星期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四方来客到清华游玩,而国庆黄金周期间,每天的人数更达到了五千至八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中小学生,他们有的是和家人一起来,有的是参加各种团体活动,也有的外地中学干脆整个学校师生一起过来,那阵势,简直就像到清华来“朝圣”。

  随行的父母或教师少不了一再叮嘱:“今后能不能到这里来读书,就看你们自己是不是努力了!”

  一位清华的老师到外地招生回来,感慨万分地说:“有两点印象很是深刻,一是想进清华的实在太多太多,二是能进清华实在太难太难。”

  北京的秋天很舒服,很美,尤其在清华园里面。

  傍晚,开始变黄的树叶在夕阳下一片金色,连吹来的风都是爽人的“金风”,如此时分,在校园里骑着自行车回家,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当然,更深刻的感受来自与学生的交往当中。

  一天下午新生军训的间隙,一个班的学生正在树阴下休息,我正好骑车路过,为他们整齐的迷彩服和五颜六色摆成一行的水壶所吸引,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忽然,他们中传出一个稚嫩的女孩声音:“爷爷,你……”

  于是,我第一次发现,今后我就要以这样的全新身份,同清华的学生打交道了。那会是怎么样的体验,容我以后再写吧。

  (作者曹景行系凤凰卫视评论员、清华大学访问学者、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文化顾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