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娃”火 多数沪企还没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卫群)“福娃”商机对接上海经济,百联集团和均瑶集团成为最大赢家。记者昨天获悉,从东方商厦南东店11日晚开卖“福娃”吉祥物以来,截至昨天,仅10平方米的专柜,销售额达到60多万元,位居全国各大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销售额之冠;而均瑶集团,作为此次北京2008奥委会授权生产玩具类吉祥物3大生产商之一,连日来,生产流水线上刚刚下来的吉祥物不进仓库就被运往各地。

  通常,奥运会经营有3大法宝:电视转播权、门票和赞助,但这3大法宝往往集中在少数企业手中,更多企业想要通过奥运会分得一杯羹,唯一办法是争取奥运特许商品的生产和经营权。众所周知,奥运吉祥物是奥运会最赚钱的特许商品,2000年悉尼奥运会设计的3个吉祥物澳莉、塞德、米利,“身价”达2.13亿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雅典娜和费沃斯让雅典获利2.01亿美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福娃”,创下了奥运史上吉祥物5件成一系列的纪录,加上中国庞大的人口,“身价”自然不菲。

  分食奥运特许商品“蛋糕”,决策者需要勇气。据百联集团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就与北京奥委会接触,同一般商品经营不同,销售奥运特许商品条件十分“苛刻”,非但商品没有任何进场费用,专柜的装修也都由店家负责,此外,专柜选址、面积都要北京奥委会派专人来拍板。位于东方商厦南东店内的奥运特许商品专柜早在今年5月份就开张了,开始的生意并不理想,但经营者沉住了气,而从“福娃”呱呱坠地开始,一切担忧、一切付出都得到了回报。由于百联集团是本市获得许可的百货类企业中唯一一家奥运特许商品经营商,加上他们在上海丰富的网点资源,因此,随着2008奥运会的临近,这桶“金”的效应会变得越来越大。

  遗憾的是,同百联、均瑶等相比,不少上海企业对奥运特许商品的巨大商机还“木知木觉”。据东方商厦南东店一楼商场经理华燕介绍,他们经营的几十种奥运特许商品的供货商中,截至目前只有一家是上海企业也就是均瑶集团。

  相关链接

  奥运特许商品计划的主要参与者分特许经营(生产)商和特许零售商。前者是特许商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企业,后者则是特许商品的专业销售企业。

  特许经营商的评选标准包括:资信及财务状况、相关资质认证(包括质量认证、环保认证等)、市场营销能力、产品研发与设计能力、生产组织能力、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能力、物流配送能力、特许经营方案和特许经营经验。

  特许零售商的评选标准包括:资信及财务状况、品牌代理经验、现有销售网络、销售网络建设能力及连锁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能力、仓储和物流配送能力、特许商品零售方案以及特许销售经验。

  有兴趣参与特许商品计划的企业可先在北京奥组委网站(www.beijing2008.com)上登记企业相关信息,北京奥组委将根据征集标准对登记的企业进行预审和评审,最终同中选企业签署特许经营合同。

  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上海零售店店址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店天钥桥路666号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上海市内免税店

  ●上海东方明珠店浦东世纪大道东方明珠电视塔底层

  ●上海南京路东方店南京东路800号东方商厦南东店一层

  ●上海浦东机场店浦东国际机场出发商业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