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容,小心整出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解放日报

  据统计,本市每年有数万人接受整容手术,其中约20%需“回炉”修复,还有许多人对整容后的效果不满意,引发了多种心理危机。

  据介绍,整形手术中,最容易失败的有隆鼻、去皱、隆胸、下巴手术等。一些人急于求美,对整容后的效果期望值太高,一旦手术失败,或术后效果不如自己事先预期时,往往会忧心忡忡,引发心理障碍。

  去年,企业职员王小姐觉得自己的面部不对称,花2万余元在一家医院做了4次整形手术。术后不久,她感觉面部肌肉发紧、疼痛,还有渗液流出。眼看自己的面部表情变得僵硬,王小姐的心理负担越来越重。经过修复手术后,她的面部不适大大减轻,但心理上的阴影却难以抹去,至今仍难以集中思想工作,朋友聚会也不愿参加了。

  王女士自5年前第一次做了拉皮手术后,整容整上了“瘾”,先后接受了16次整容手术,包括鼻翼收小、酒窝再造、提眉手术等。可整的地方越多,她觉得自己容貌的不足之处越多,常常对着镜子找缺点,然后马上到医院咨询,要求整容。目前,她正打算抽去一两根肋骨进行瘦腰。对此,一些整形外科医生认为,整容“上瘾”其实也是一种病态心理,他们不断想通过手术改变身体的各个部分,最终弄巧成拙。

  即使整形手术成功,一些整容者因无法接受自己的新面孔而引发心理问题。22岁的朱女士在垫高了鼻梁、缩小了颌骨后,整个脸型大有改观。她高兴了几天后就发现,家人很难接受她这张“新脸”,男朋友也渐渐疏远她,她因此变得敏感、惶恐,到后来面对镜子总忍不住潸然泪下,甚至失声痛哭。如今,她再度走进整容医院,询问医生能否将她的容貌复原。

  整容专家认为,整形整出心病,究其原因,主要是病人对手术后的效果及带来的变化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整形手术只能改变人的外观,却无法改善精神状况和生存状态,建议爱美人士在整容前慎重考虑,如要整容,也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如果因为整容发生心理问题,应该多与家人交流,严重者须求助于心理医生,接受相应治疗。

  相关链接整容失败援助中心亮相

  日前,首家“美容与整形修复援助中心”在沪亮相,该中心将为整形失败和整形不适应者引进心理介入治疗,对他们进行心理援助和疏导,以帮助他们在修复容颜前先修复心灵。

  本报记者 栾吟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