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专家指出中国建设生态城市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1月15日电(刘媛媛 江彦鲆 赵文)“目前,中国城市发展和建设处于高速运转阶段,传统经济模式对资源造成巨大浪费,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生态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静博士在近日举行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说。

  “生态城市”的概念是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人与生物圈”计划
研究过程中提出的,旨在以最小的成本建设最美好的城市,概念的提出立即受到全球广泛的关注。

  全球对生态城市的模式、规划、建设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多方面研究,很多世界著名城市正在按生态城市目标进行规划与建设。中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生态环境建设的探索,并初现成效。

  据了解,中国约有20多座城市如广州、上海、昆明、成都等都先后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已经完成或正在编写各自的“生态市建设发展规划”。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于2002年出台了《生态县、生态市、生态省建设指标(试行)》。

  北京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中不但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还制定了建设的原则和详细的时间表,2010年以前为生态城市的起步阶段,2010年至2020年为生态城市的成型阶段。

  吴静博士说,尽管生态

城市建设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生态规划与现行规划体系的关系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对于如何建设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与政府各部门制定的专项规划挂钩还没有深入的研究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