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造300公里危旧燃气管 120万户居民用上放心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5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记者侯宇雄)天气越来越冷,住在沈阳站附近的老张再也不担心时不时的“断炊”之虞了。昨天下午,他在和平南大街亲眼看到,已有60多年历史腐蚀严重的煤气管线,被更换成崭新耐用的球墨铁管和钢管。

  和老张同样受惠的是沈阳120万户普通居民和6000余家企事业单位。从4月22日截止到昨天的206天里,沈阳市煤气总公司1000多人日夜施工,完成改造危旧煤气管线300公里,
总投资计2.3亿元,是沈阳改造燃气管线最长、投资最多的一年。

  管线漏点1975处

  让市煤气公司的维修工人害怕的是数九寒冬,那意味着他们必须马不停蹄地四处抢修管线漏点。

  而最头疼的还是碰到“老爷管线”,它们虽然不长只有20多公里,但是有着60多年的“管龄”,其中最年长的是1942年铺设的。这一段线路红锈斑驳,氧化腐蚀非常严重,稍不注意就会折落导致大面积断气。

  市煤气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沈阳市燃气事业1923年起步,现有管线总长度2300公里。由于燃气行业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沈阳市的燃气管线没有进行过大规模和根本性治理,导致堆积的问题越来越多。到了最近几年,问题集中暴露出来,管线漏点逐步递增,幅度为每年20%-30%。2001年只有609处,到2004年已有1975处,其中市中心的和平、铁西区占70%以上。这些漏点绝大多数集中在老旧管线上,尤其是冬天,燃气管网断裂现象更加频繁。

  300公里管线全新上岗

  今年初,沈阳市委、市政府把燃气改造工程列为“全市安全重点工程”。在改造资金上,从国家开发银行争取到1亿元贷款,并动员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给予政策帮助,保证工程尽快顺利完成,让市民用上放心燃气。

  从4月22日开始,市煤气总公司1000多名员工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对重点街路特殊照顾,采取穿越、内衬等特殊工艺。同时,结合燃气中压管网整体规划,优化调整布局,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道路的损坏,合理调度气源、安排施工时间,保证改造工程“静悄悄”地进行,对交通和居民供气影响降到最低。

  工程改造市街主要管线70公里,小街小巷管线30公里,其余改造在小区庭院完成,废除老旧管线30多公里,改造燃气进户管4033处。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