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解读广州"十一五"规划建议•四•教育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每年新增5亿大力发展教育95%的农村娃可以读高中

  新快报讯(记者尹来)广州“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的建设,巩固和提高普通高中教育。从2006年到2010年,广州每年都新增5个亿的投入,将广州建设成为教育强市;到2007年,建设优质高中,让农村学生接受到良好的高中阶段教育,农村地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要达到95%以上;逐步建立起
开放、科学、高质的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让广州成为学习型城市。

  义务教育要加大投入

  “如果理顺投入机制,合理分配投入比例,相信5年后,广州的义务教育水平将必然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教学研究员李伟成表示,“十一五”规划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是与“整个社会的理解一致的”。“只要采取正确的政策方针,广州可以率先达到高标准、高质量的义务教育目标。”

  李伟成指出,广州虽然是中心城市,但校际之间、地区之间、民办公办学校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像增城、从化等地区的差距更是明显。“广州以往的教育投入往往倾向于高校,‘十一五’期间应该把资金多投入到九年制的义务教育中,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更好地享受义务教育。”

  职业学校要精而专

  规划建议中指出,要促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普通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为此,李伟成强调,职业学校应该专而精,培养“企业最有用的人才”,而不是“各方面素质全面”的人才。广州市副市长李卓彬也在一次会议中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人力资源开发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为此,应该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开展“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要,因材施教。

  多建公共图书馆体育馆

  “广州的教育基本上还集中在学校教育阶段,教育体系极不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可以说还没有建立。”李伟成表示,国民教育体系应该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连成一个体系。而要进行社会教育首先就要兴建各类公共教育设施,比如图书馆、博物馆、公共体育场馆等。“这些场馆都应该免费向社会开放,这样才能给市民提供基本的学习条件。”李伟成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考虑将学校的图书馆向广大市民开放。“只有把教育落到实处,具备基本的教育场所和条件才可能进一步提高社会教育水平,从而建立终身教育体系,让广州成为学习型城市。”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