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关部门要求:企业开业半年内要建立工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外来工也要参加工会

  新快报讯(记者周继坚通讯员罗瑞雄)“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相关会议获悉,到今年底,有100名以上职工且已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工会组建率要达到90%以上,各类新经济组织在开业半年内也必须建立工会组织。此举意味着,大部分广州从业人口都将成为工会的一员!

  据了解,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迅速发展的势头相比,广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工组织覆盖面还不高。有不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没有按照《工会法》的规定组建工会组织。

  目前,广州有大量通过中介机构进入各种不同类型组织从业的劳务工,虽然有一部分已经加入工会组织,但大部分职工游离在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之外,其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导致职工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

  本次会议明确,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工,或者通过中介机构进入单位从业的劳务工,不论户籍关系在哪里,都要依法纳入工会组织来。

  根据昨天发布的有关意见要求,到今年底,有100名以上职工且已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工会组建率要达到90%以上,各类新经济组织在开业半年内也必须建立工会组织,有25名以上职工的企业要建立独立的基层工会,并同时建立女职工委员会。有3名以上党员的新经济组织,要在开业半年后建立党组织,领导依法组建工会工作。同时,所有的企业都要依法建立工资协商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

  据了解,广州在抓好工业企业组建工会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性行业的工会组织。主要依托行业工会联合会,覆盖小型分散的经济单位。以饮食、酒店美容、保险,百货零售业等五个行业为重点,选择其中有党组织、有活力的行业协会,开展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的试点工作,力争明年全面铺开。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