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爆炸事故已致5人死亡1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上海青年报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双苯厂爆炸现场的明火已于14日凌晨4点左右被扑灭,经公司监测,厂区及附近地区空气质量已明显好转,没有有毒成分。

  ●13日被疏散的两个居民小区和吉林化工学院、北华大学北校区的数万居民和大学生,已经有陆续返回家中和学校的。吉林化工学院负责人介绍,他们学校的老师已经回到学校,准备14日下午恢复上课。

  ●吉林市政府14日晚证实,14日又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现场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从而使这次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5人。目前还有一名失踪人员尚未找到,估计生还希望渺茫。

  《新京报》供稿

  “目前交通、供水、供电都已恢复,爆炸破坏的社会秩序都已回归正常,请市民不要相信谣言”,昨日17时许,吉林市交通音乐台发布了该条紧急“通知”。

  当时,除爆炸场周边仍处在警戒线下,遵义西路化建路口设立了10几个小时的封锁卡已经撤掉。在清源桥、龙潭桥等通往101厂区的交通主干道,汇集了大量由江南赶回事发现场的人流。整个城市终于摆脱了大爆炸引发的紧张状态。

  据了解,“11·13”爆炸事故6名失踪人员均为101厂员工,事发时正在厂内工作。昨日4时30分至5时之间,在事发现场,搜寻人员找到了其中一名失踪人员尸体。昨日18时许,记者自吉林市委宣传部新闻处获悉,另四人尸体已经于1小时前找到,仍有一人下落不明。

  据了解,昨日7时开始,疏散区群众陆续返回家中。10时许,部分地区水电供应恢复正常。截至下午16时许,被爆炸冲断的水、电、电话线路均恢复正常。大批退守江南的居民终于放下悬着的心,确信住宅周围已无有害气体,大胆返家。但是,封锁区全面解禁后,吉化第一实验小学、吉化第一高中仍高悬“停课”牌。

  据了解,本次事故共造成新苯胺装置、1个硝基苯储罐、2个苯储罐报废,导致苯酚、老苯胺装置、苯酐装置、2、6-二乙基苯胺等四套装置停产。经调查,事故起因为苯胺装置T-102塔堵塞,循环不畅,因处理不当,引发爆炸。吉林石化公司表示,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广播电台成施救热线

  “我家里能空出一间空房,住三个人没问题。”前日16时许,吉林都市110播出群众紧急疏散通知后,一名六旬老者第一个拨进电话,发出援助信号。紧接着,一个个救援电话接踵而至,持续了三个小时。

  “我很感动,不论是平民百姓,还是商家,没一个提钱的,都告诉别人我有吃的,住的,有难处就来找我。”都市110主持人萧锋说。

  据萧锋讲,前日13时40分许,确认苯爆炸后,他们立即利用电台征询自救知识。立即有10几个医生、科研人员打进电话,提示市民用湿毛巾捂住鼻子,迅速撤离;而且,由于苯比空气重,撤离时,要把孩子抱在肩膀头上。16时许,群众大面积撤离开始,市民救助热潮自发而起。“用不着号召、动援,近10个宾馆打来电话,表示免费提供食宿;一家药店立即准备了300副非典时的高质量口罩,一家超市装了一车面包、矿泉水、火腿肠,准备送给现场民警。有一个卖塑料布的商户,要求重复播放他的地址,谁家玻璃振掉了,就到他那取”。

  约16时许,一名孕妇在电话中差点哭了,“我好像不行了,肚子疼得厉害,跑不动了,谁能救救我?”电台刚播出她的声音,三四个的哥电话接连打入,1小时后,孕妇被送入化工医院。昨日,化工医院医护人员说,该名孕妇因治疗及时,保住了腹中的胎儿。

  据了解,前夜16时许,吉林出租车极度紧缺,市区几乎打不到车,绝大多数的哥都赶往江北,免费接送疏散群众。大部分司机江南江北跑了三四趟,义务献工1个多小时。出租车司机关师傅就跑了三趟,每次拉5人,“本来想再跑一趟,可交通堵塞了,跑不回去了。”他说当时的感觉终生难忘,“不讲交通规则了,只要拉了人,打起双闪,交警都鼓励闯红灯。”虽然昨日营业额下降了不少,他说不后悔,“10年9不遇,这么大的事,自己亏点就亏点吧。”

  据介绍,前夜,所有爆炸受伤群众得到的都是免费救治。

  ■直击

  现场炸出直径10米大坑

  苯胺装置T-102塔已炸为一片瓦砾,左侧炸出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大坑。坑内不明液体仍在沸腾,冒出一股股的白烟。一阵阵刺鼻的怪味扑面而来。这是昨日12时许,记者在爆炸点50米处看到的场景。

  从前日13时30分许,101厂周边就围起了长长的警戒线。前夜12时许,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遵义西路化建路口至铁运路口约5公里已全线封闭,路边停满了消防车。遵义西路唯一的公交线路6路早已停运。刚刚走近化建路口,就闻到一股刺鼻的苦杏仁味。

  昨日7时许,遵义西路化建路口至铁运路口仍处于戒严状态,20余辆消防车仍处在作战状态。消防员身着防护服,带着消毒面具,自厂区内走出时已步履蹒跚。据吉林市都市110现场记者讲,爆炸时,消防员不断被气浪冲倒,不少人都受了轻伤。

  距101爆炸点约3里地的徐州路是本次事故的重灾区。沿街不少居民楼都成了“拆迁”房,三四层高的阳台露出了红色砖体,铝合金窗架扭曲,一扇扇窗户整扇玻璃都被振落,只剩窗架在风中摇摆。地面上随处可见碎玻璃。

  ■善后

  今起为受灾居民装玻璃

  交通恢复居民情绪稳定

  14日10时许,通往爆炸现场的4座大桥已解除封锁,交通已恢复,但直接通往现场的遵义路沿线仍被封锁,公交车需绕行,非救援、工作车辆不得进入该路段。

  在距爆炸中心2公里的铁东居民区,一位刘姓居民说,13日16时许,这里的电和煤气就已恢复供应,14日9时许,水和供暖恢复正常,目前,附近居民情绪大多稳定。“问题出现了,不要慌乱,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行了。”一位市民表示,尽管此次事故使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但他相信相关部门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员工待命学校停课一天

  与爆炸点仅一墙之隔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中部生产基地的厂房不同程度被损坏,据工人介绍,目前工厂通知所有员工正常上班,但所有生产线全部停产,员工在厂待命。

  距现场1公里的吉化六中(初中)和吉林市十二中学(高中)贴出通知,暂停课,何时恢复上课另行通知。据了解,14日当天吉林市江北地区所有学校停课一天。

  17时许,被通知白天暂时停课的吉林化工学院通知学生,晚上自习恢复正常。据化工学院学生称,14日中午,就已有大部分学生返回学校宿舍。目前,寝室水、电供应正常。据了解,所有停课学校都将于今日恢复上课。

  15日起为受灾居民安玻璃

  14日,龙潭区政府开始为3000余户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机关人员深入到各户调查损失情况。至于玻璃破损情况,凡有产权单位的由产权单位负责,吉化厂区居民由吉化解决,其他住户由龙潭区政府集中解决。15日起,居民可自行安装玻璃,费用由政府报销,也可要求政府集中安装玻璃。

  (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