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到即止:为“孝子贤孙”正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孝子贤孙于不同年代有着不同的标签。在泱泱五千载弘扬孝文化的长河里,人们对孝子贤孙敬之重之,认为贤孝是人的立身行事之本。然而,在“以阶段斗争为纲”的日子里,许多事情都“政治化”了,众所周知,那时候谁要是沾上了孝子贤孙之名,倒霉的日子就离他不远。

  今天,一些人否定了过去那幕不该发生的悲剧之后,对是否弘扬孝文化仍然羞答答
,更有人把孝文化贬之为“昨夜星辰”,视弘扬孝文化为“食古不化”。在这个思维多元化的年代出现不同的声音并不奇怪,但原因之一似乎不能忽略陈毅元帅曾说过的话:“文革”后遗症五十年不治。

  若问为何要为孝子贤孙正名,盖因对孝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就像不能把孩子连同脏水一起泼掉一样。人类代代绵延,每一代人都上敬父母、下育子孙,尽己之义务和享应有之权利,是人之异于禽兽者,更何况“哀哀父母生我劬勞”,“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孝敬父母并不以物质回报的多少来衡量,孝文化中早就有“百行以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世间无孝子”之说。

  当然,“愚孝”要不得,中外糟粕也该剔除,比如“父母在不远游”、“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如也”……这些,随着社会的进步早已为人所摒弃。

  时下我们正在营造一个和谐社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家庭不和谐更遑论社会和谐乎,孝文化的精华核心其实就是“和谐”二字。

  现在人们听到,对孝文化出现了不少似是而非的噪音;人们看到,在一些家庭中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比如对老人的不闻不问不赡养、因财产纠纷而致两代人对簿公庭、不少子女买了房子搬了出去让父母留在空巢孤寂难熬、前不久报道称荔湾区一老人死在家中两年化成白骨无人知晓……因此,是时候为“孝子贤孙”正名了。

  欣闻广州老龄委主办的首届岭南孝文化节近日拉开帷幕。面对越来越多的白发老人,孝文化也该来个否定之否定了,笔者乃有感而作。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