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这里,预防深入各行各业滕州预防工作两个转变凸现社会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2 检察日报

  在山东省滕州市,与几年前相比,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并开始深入各行各业,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市中心人民医院院长杨宗河说的一番话很有代表性:“在我们单位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中,没想到广大职工对职务犯罪预防十分关注,被评为我院的十件大事之一。”

  预防从被动变成了主动

  “从被动向主动变化这一点我感受最深,过去是单枪匹马唱独角戏,现在是齐抓共管。以前我们搞预防,人家配合就不错了,现在是主动邀请我们搞预防,今年就先后有16家单位主动邀请我们共同搞预防。”说起预防工作,该院预防科科长李鹏展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春节后,滕州市税务、交通、技术监督等单位都主动邀请检察院为他们上法制课,检察官一时成了热门人物。检察长陈东说:“由被动到主动不仅仅体现在开展法制宣传上,更主要的是,很多部门和单位都与我们联合,共同以文件的方式规范预防工作。”

  针对建设领域案件多发的现状,滕州市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建设领域廉政准入制度、建筑企业行贿档案和荣誉查询制等度。该院与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共同制定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联系制度》已下发到各建筑企业和相关建设单位,并开始执行。

  借助社会力量开展预防

  如何把预防工作做大,滕州市检察院积极尝试由点到面的转变。在争取市委领导的支持后,他们和组织部门联合,在市党校建立廉政教育基地,把预防工作延伸到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同时,向全市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发出建议,把预防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任务,目前已在全市30多家单位实现了这一目标。滕州市委副书记刘全君对此非常肯定:“借助社会力量开展预防工作,这种方法积极可行。”

  他们还非常重视发挥“牵头”单位在预防工作中的作用。根据金融系统案件多发的情况,与市人民银行携手,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制作了《滕州市金融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挂图》。与市人民银行联合下发通知,在各金融单位开展活动。仅在滕州市农村信用联社,就在辖区内23家农村信用社进行巡回展览,参观展览达800多人次,收到员工观后感800多篇。滕州市农村信用联社主任辛士勇说:“这样鲜活的教育活动,干部职工入脑入心,起到了长鸣警钟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