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包”又回到了患者手中北京丰台:治理“红包”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2 检察日报

  给医生送不送“红包”,一直是困扰患者的一个矛盾:送吧,有点舍不得;不送吧,又不放心,怕得不到精心的治疗。还有一部分患者是通过送“红包”,对医生的精心治疗诚挚地表示感谢。因此,“红包”问题屡禁不绝,也成为卫生系统滋生腐败的温床。

  近日,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借助预防职务犯罪网络的优势,联手卫生系统大力治理“红包”。检察官深入多家医院,开展调研,并结合各个医院的实际,帮助他们制定切实有
效的措施,使“红包”问题得到有效的治理。

  给“红包”建档案。医院给每位医务人员建立了“红包”档案,上面记载着每位医务人员上交患者赠与的现金和物品。“红包”档案成为记载医务人员展示崇高医务职业道德的廉洁记录,成为弘扬高尚医德、奖励廉洁的佐证。在丰台一家医院的“红包”档案里,记载了一年以来医务人员共32人次上交现金1.5万元。

  寻找送“红包”人。“红包”档案记载了医疗道德的高尚,维护了白衣天使的圣洁。但如何处理大量来自患者的现金成为医院的难题,直接退给患者,有些人不接受,还因此产生不必要的顾虑,某医院采取了更加人性化的方法,通过查询住院记录的方式,在患者出院后,将现金送到家或是通过为患者治疗的医生在患者下次就诊时,由院方送还。

  “红包”变押金。有的住院患者仍在医院治疗,院方送还现金但患者拒绝接受,院方便将患者“红包”中的现金,移送住院处转变为患者的住院押金,押金条送交患者家属。当患者重新接过自己送出去的“红包”时,他们发自内心地感叹道:我们送钱是为了买放心,况且患者送“红包”已成为普遍现象,而在丰台区医院,医生们却让我们感到不送钱也能得到很好的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