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句承诺坚守21年大山里的夫妻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4 新文化报

  

一句承诺坚守21年大山里的夫妻学校

  全校师生合影

  感动细节

  21年里,有70多个学生从这里走向大山外面的世界,当地没有一名孩子失学。“最近的学校也要十几里山路,如果我们走了,这里的孩子就可能会因为路远而辍学。”为了山里的孩子,这对夫妇狠心地把年幼的女儿寄放在朋友家中。

  夫妻语录

  “孩子们都是好孩子,很聪明,条件好一点,他们一定会学得更好。”

  “这一辈子就这么过来了,虽然寂寞点,但是挺充实,现在我就想着等这块儿没有学生了,俺们也就完成任务了,那时俺们就去找俺姑娘,和她一起过个晚年。”

  推荐理由

  女儿推荐爸爸妈妈的理由是:“爸爸妈妈真的很不容易,我觉得他们既爱我,又放不下那些孩子。爸爸妈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做一名老师,要对孩子们负责。”

  “只要妈妈露笑脸露笑脸,云中太阳放光芒放呀放光芒……”11月9日,记者驱车几十里山路,艰难地找到姜凤林、田喜艳夫妇任教的和龙市头道镇龙海村小学葫芦头沟村教学点。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有国旗的地方就是学校。一面国旗,一座简陋的校舍,教室里传来孩子们的歌声……

  在这个不通汽车,只有20多户村民,没有有线电视、没有老师愿意来的当地最偏僻的山村小学,姜凤林夫妇作为仅有的两名老师,已经待了21个年头。21年里,夫妻俩几次放弃了调到镇小学任教的机会,他们教出的70多名学生全部升入了中学,还有4名考上了大学。学校学生最多的时候有20多名,随着居民迁移,学生在逐年减少。

  “最近的学校也要十几里山路,如果我们走了,这里的孩子就可能会因为路远而辍学。”“山里的生活艰苦点,但是安静、充实,我们两口子这辈子也觉得过得挺幸福。”没有过多的语言,夫妻俩就这样执著地守着大山,把最好的人生时光留给这片土地和这里的孩子们。

  现在学校里只有5名学生

  走进教室,3个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姜凤林讲课,破旧得已经看不出样子的4把桌椅,教室中间一个铁炉子里,火烧得正旺。

  现在的学校共有5名学生,分成三年级和五年级,三年级有2名女生,五年级有2名女生1名男生。姜凤林负责教五年级,妻子田喜艳负责教三年级。丈夫姜凤林有股出了名的认真劲儿,全校只有7名师生,教学安排却一丝不苟,数学、语文、体育、音乐、思想品德、自习课、计算机课,样样都有,赶上夫妻俩有事进城开会,回来后一定要在周六、周日补课。

  所谓学校就是一栋平房,两间不到20平方米的教室,边儿上还有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卧室,那是夫妇俩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家。课桌还是21年前学校建立时买的,一个篮球架是孩子们惟一的体育设施,只是孩子们个子矮,球还扔不到篮筐里。

  姜凤林来这里5年后,自学了手风琴演奏和笛子吹奏,从那时起,孩子们在音乐课上就能听到动听的琴声和笛声,和着音乐的节奏,孩子们愉快地歌唱着他们的童年。

  “老师给我们讲课文,讲故事,可有意思啦!”“老师让我们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到像电视里一样的大城市里去。”5名孩子争着说。村里没有有线电视,电视也只能看到中央一套的节目。由于交通不便,孩子们几乎没有走出过这片大山。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2(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