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汕公路广福隧道塌方 34小时惊心动魄大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约通讯员 金明宽

  天汕公路广福隧道塌方救援全记录

  上月26日凌晨5时30分,一声天崩地裂的“轰隆”声响震颤了整个天(津)汕(尾)国家重点公路焦岭广福至梅县城东段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中的广福隧道塌方了!隧道里
有12名刚刚换班的工人!

  一个接一个的紧急报告和救援电话,很快就从这个粤东北的山旮旯工地飞至梅州、广州、北京……省委省政府领导明确指示:尽一切努力把所有被困人员安全抢救出来。

  为抢救这12名被困工人,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聚首一处,开展了历时34小时的惊心动魄大抢救,演绎了一幅跌岩起伏的生命关爱的画卷。

  隧道外意外迭生救生孔终打通

  天汕高速公路蕉岭广福至梅县城东段是连接粤东北山区与珠三角,沟通粤闽及华东地区的重要出省大通道。它纵贯于地形复杂,断裂带多的粤东北山地,于2004年12月28日工程开工。作为整个项目工程建设咽喉的广福隧道,全长4215米,净宽10.75米,净高5米,为一双洞分离式隧道。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施工单位铁三局集团公司一进场便组织队伍从四个洞口齐头并进。

  10月25日夜,隧道右洞正常开挖,当日量测显示无丝毫开裂和任何异常。26日凌晨5时30分,距正在作业的开挖面约70米后的洞顶崩塌了!(事后,专家将此次塌方定性为“突发性地质灾害”。)

  塌方声响拉响了工地警报,全体施工人员一下子齐集隧道洞口前,挖机、铲车直奔塌方体。但开挖很不尽如人意,挖一斗就滚进一斗,下面铲出一铲上面滑落两铲。原来由于刚坍塌,塌方体还处于极不稳定状态,而塌方体上方是80多米高的巨大山体。如果蛮干,很可能导致塌方体后面洞顶上方的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项目业主、监理单位赶至现场后紧急叫停了救援行动。经分析,塌方处距被困人员的作业面还有70米左右,被困工人的生存空间还是较为宽裕的,而且隧道里面还有正常的施工用通气、通水管,短时间内不会有太大生命危险。

  此时,在远离工地的广州,正在上班途中的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应生、总经理任美龙,一接到所属项目发生塌方事故的电话后,立即直奔事发现场。省交通厅副厅长徐欣直接取道白云机场赶当日往梅州的航班。受省领导指派,省府副秘书长林英与省交通集团董事长朱小灵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工作。

  在梅州,市委书记刘日知和省交通集团的总工程师黄建跃等也立即赶到现场。详细了解塌方实情后,即行安排隧道量测人员携带地质雷达仪进洞,实地量测以准确掌握塌方体各方面的真实数据,以利用现场钻机打通通风救生孔,尽快向被困人员提供必需的食物、光源等。

  26日

  9∶40山西太原,铁三局集团公司总部急电远在浙江湖州的下属工地,即刻向梅州工地发运大管棚钻机。

  10∶20现场救援人员尝试着向里喊话,并敲击施工用通风、通水铁管,很快得到被困人员模糊不清的应答和汽车喇叭声回应。

  11∶00第一个通风救生孔在左洞开钻。

  14∶30省交通厅、交通集团、路桥公司领导及隧道专家赶到现场组成了抢险救援前方指挥部。各方就主要救援措施取得一致意见:继续加强施工钻通风救生孔;在目前塌方体不够稳定的情况下,优先实施从左洞向右洞开挖救生通道的方案,从塌方体正面突破不能作首选方案。根据测算,3天左右时间能完成。

  22∶45本该在半个多小时前就该打通的第一个通风救生孔,因为旋转钻头偏位而迟迟未通。专家决定立即在第一个孔眼左边开钻第二个通风救生孔。

  当晚交通部著名隧道专家蒋树屏从重庆急飞到广州,并连夜驱车赶赴事故现场。

  27日

  5∶05第一个通风救生孔进尺远远超出测算的49米纵深而进至53.05米时,依然没有丝毫打通的迹象!人们只得放弃,集中力量于第二孔的钻进。然而,当第二通风救生孔突进至纵深42米处时也卡壳了!而且一加大马力钻机就死火。

  至此,洞内被困人员已被困在黑暗中整整24个小时。

  7∶45基于右洞塌方体趋稳等情势,蒋树屏提出了“三管齐下”的正面突破救援方案:继续在左洞打钻第二通风救生孔;对右洞塌方体后方洞顶加强支撑后,在塌方体下面全力开挖出一个能基本容身迂回侧进的救生通道;在塌方体右侧迅速打出一个通风救生孔作为补充措施。

  14∶20从湖州调运的大管棚钻孔机经过2000多公里近30小时运至现场并立即投入使用。

  14∶30经过整整三十个小时的艰辛,第二个通风救生孔在从外地紧急借调的金刚钻的钻击下终于打通!

  隧道内积极自救爬出险境

  隧道右洞最深处,一片漆黑潮湿。十二名被困人员一再打足精神,相互安慰着与巨大的恐惧展开斗争。

  从27日上午9时许起,随着外面的施工作业声响越来越清晰地传来,他们提起精神开始了积极自救。大家用随身的铁锹一点点地向外挖。然而,挖一点塌一点。

  14∶50被困人员偶然发现手中的打火机一点着就被吹灭了,有风!有洞!然而,没有一丝光线。根据风向,他们判断,洞就在眼前的塌方体上。36岁的陕西壮汉郭建军和代班长陈金虎,借着手机屏发出的微弱电光,沿着坍塌的斜坡拼命往上爬,爬到离地面大约4米高的时候,他们在两块巨石拱起的下方发现了一直径50厘米左右仅可容身的狭长缝隙!郭建军踩上陈金虎的肩膀爬进了这个缝洞……

  15∶1036岁的陕西壮汉郭建军被工友们强架着走出隧道右洞出口。

  救援人员立即向缝洞递伸过去一架竹梯。被困工人一个接一个地被搀架着走出洞口。

  15∶35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走出了洞口。整个现场霎时掌声雷动,一片欢腾。

  

天汕公路广福隧道塌方

  图:箭头所示之处为事故发生隧道。

  

天汕公路广福隧道塌方

  图:救援人员正在努力打通通风救生孔。

  

天汕公路广福隧道塌方

  图:在黑暗中等待34小时后,受困人员被救出隧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