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武汉晚报

  ■众评思想落后比经济落后更可怕5年前,河南省扶沟县城郊乡李堂村村民因编织、贩卖草苫子致富,被该乡树为典型。5年后的今天,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并辐射全国十几个省市的草苫子市场,却因“影响县城形象”,遭当地政府全面封杀,面临夭折。(11月14日河南商报)

  城郊乡党委秘书杨邵勇解释道,“扶沟县很穷,为了县城形象的大局,为了发展经
济,让外地人路过时对扶沟有个好印象,只能如此。”扶沟县改善形象吸引投资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经过这么一番整治,外来投资者对扶沟的印象恐怕将不是变得更好,而只能会变得更差。

  7月5日召开的河南省优化投资环境打造诚信社会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提出了“换脑子、挖根子、变法子、装轮子、闯路子”的新“五子登科”理论。新“五子登科”之所以要把“换脑子”列为第一位,就是强调只有政府部门解放思想、转变态度,才能结合当地实际闯出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路子。而扶沟县的决策者显然没有及时更新观念,他们甚至片面地认为,只要改善了外部环境就能改善投资环境,而忽略掉了政府行为在投资环境中的影响。

  年盈利几百万元的市场就这样被毫不吝惜封杀掉了,仅仅是为了所谓的“县城形象”,真不知道到底是“形象”重要,还是老百姓的生计更重要?改善“形象”的目的本来是为了提升当地经济,但是为了“形象”而不惜牺牲既有的经济增长点作为代价,这样的做法岂不是本末倒置?(赵志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