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粮减产,无锡粮仓不愁原因:收购价格提高,外粮唱起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颖)又到秋粮收购季节。与往年的丰收景况相比,今年由于秋粮在生长期受褐飞虱影响,减产已成定局,在这种形势下,农民收益如何?

  市场供应怎样?粮食安全是否无虞?昨天,记者随市经贸委、粮食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收粮一线,感受粮食减产年的无锡粮仓。

  本地粮食减产市粮食局首先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本地秋粮生产调查预测情况,对整个无锡市秋粮情况进行详细估算。今年我市秋粮生产呈现“三减一降一增”格局,即“面积减、单产减、总产减,品质下降、农本增加”。

  据预测,今年我市秋粮播种面积127.08万亩,比上年减少4.03万亩,预计亩产471公斤,比上年减少64公斤,总产59839万公斤,比上年减产10461万公斤。质量有所下降,由于受病虫害影响,晚粳稻谷籽粒偏小不饱满,稻谷未熟率、病癍粒增加,出糙和出米率比往年要低2%至3%,粮食品质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收购晚粳稻3467万公斤,质量与预测基本相同。预计全市本地秋粮收购8500万公斤。由于今年农户增加了农药用量,加上农资涨价等因素,今年亩均农业生产成本增加100元左右,亩产收益下降。

  政府提高收购价在玉祁粮管所,按国家规定,醒目处挂着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告售粮农书》,主要内容是“在粮食收购中保证做到依质论价,公平作价,现售现结,不打白条”。今年秋粮收购价格继续实行随行就市,上下浮动,并将秋粮收购品种、质量、价格公示。这家粮管所晚粳稻按水分、杂质、出糙等情况分为三个标准等次,每500克收购价分别为0.96元、0.95元和0.94元。

  农民钱立树正在粮管所收款处领取卖粮款。老钱说起了自己的忧与喜:

  自己种了近50亩地,今年每亩地要比去年少收150多公斤,质量不如去年,估计今年一定赚不到钱了。没想到,到粮管所卖粮,发现今年还是有得赚,收入与去年也差不了多少。他这次一共卖了4977公斤,每500克价格是0.93元,而去年秋粮刚收购时,同样质量的粮食每500克才8角多。

  副市长吴建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对保障农民收入采取了务实措施。

  如对种秋粮农户的补贴比去年增加;提高粮食收购价,国家公布的粮食收购保护价是每500克0.75元,而无锡市粮食部门秋粮收购价平均比这一标准高出0.2元左右。市粮食局局长荣建国表示,粮食部门专门成立了秋粮收购工作班子,目前全市无仓容缺口,完全能满足秋粮收购入库的需要。只要农民愿意卖粮,粮食部门就敞开收购。

  外地粮大量涌入昨天上午,玉祁粮管所开进了4辆满载粮食的大卡车,司机室门上写着“苏北沭阳”。粮管所所长石锡荣说,这些都是专门派人到苏北采购来的,近半个月,每天都有200来吨外粮进入,目前外粮已占该所收购量的70%。一位前来卖粮的苏北粮商告诉记者,无锡粮食收购价比当地要高不少,许多苏北农民都愿意将优质粮卖到无锡来。

  据悉,无锡本地秋粮远远满足不了粮食供应和储备,因此外地粮成为粮仓储备的主渠道。我市粮食部门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分赴苏北、东北,一些粮食企业已与产粮大户签下大单,目前已采购到手1.7亿多公斤外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