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实践同行奏小康强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7 无锡日报

  小康,一个传统文化色彩浓郁的概念。据考证,小康一词源出《诗经》:“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后来,被视为一种理想社会模式,有着独特的魅力。十六大召开以来,小康的内涵发生着变化;与此同时,富裕起来的无锡人对全面小康的期待空前高涨。为了让人们的理解与时代同行,让人们的努力与城市发展同向,10月上旬,一场思想的热潮应运而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活动启动。

  为鼓舞士气,奏响“小康进行曲”今年下半年,我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实践如火如荼。与此同时,市民渴望了解:“什么是全面小康?”“无锡的小康是啥样?”“小康建设与我们有怎样的关系?”因此,开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活动,不仅承担着释疑解惑的任务,更重要的是鼓舞士气,调动和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良好局面。一曲“小康进行曲”亟待奏响!

  市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实践进行深入宣传。9月底,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文化、理论等单位为这支曲子定下了主基调———紧紧围绕我市年内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工作。随后,各级宣传部门迅速召开新闻协调会、举行示范报告、培训宣讲骨干、编发宣传提纲。国庆长假一过,“小康进行曲”激情奏响:媒体中,新鲜资讯接连放送;基层单位里,宣讲团身影在穿梭;座谈会上,观点理论不断迸发……四个讲清楚,扬起小康信心“指数”“要把自己想讲的与百姓想听的结合在一起!”华瑞兴是市委讲师团副团长,也是“十团百员千场”宣讲活动的成员之一。如今华瑞兴已受邀演讲了近十场,“原先对指标不理解、有误解的人,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信心!”与华瑞兴一样,目前市区两级10个宣讲报告团的100多名宣讲报告员都已深入全市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进行宣讲。为了让听众在宣讲活动中产生共鸣,宣讲员们侧重“四个讲清楚”:首先,讲清楚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其次,针对百姓对一些指标的不理解,讲清楚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和达标要求;再次,告诉大家当前无锡小康建设的成效和差距,讲清楚总体形势;第四,告诉大家市委、市政府为实现全面小康做的事,讲清楚部署和举措。

  与此同时,各新闻媒体集中推出“全面小康创伟业”系列报道,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如《无锡日报》、《华东信息日报》和《江南晚报》从10月11日起,围绕18项指标,连续18天,每日一个版面,同步、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科学内涵和突出成就。无锡广电集团在广播电视频率、主频道新闻节目中开设专栏、在广电报开辟专版等。各新闻媒体还同期推出了一批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干部群众相互比、学、赶、超,形成火热的实践氛围。

  此外,全市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校、市民学校、员工学校的学习计划安排,理论学习和研讨,以及社会宣传、文化活动,都把小康作为重要主题。不少基层干部群众不约而同地表示,宣传活动从与普通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角度入手,通过读指标分析、看小康成果,“加深了感性认识,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热潮涌动,吹响奋战号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活动通过新闻舆论、形势任务宣讲、社会宣传等各种载体和途径全面展开,迅速形成了覆盖城乡各地、深入各界群众的宣传热潮。据不完全统计:这一个多月来,各媒体刊播有关新闻270多篇(条),形势任务报告队开展基层巡讲500多场,听众达80000多人次。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宣传活动奏出的强音正成为奋战的号角———“要利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全力奋战,为力争实现今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加油添力!”与小康相契合的建议被广泛征集:粮食系统干部建议,突出环境效益,要下决心关停一批污染企业;市教育局干部建议,要在全民终身受教育上狠下功夫;……人们找到各自的努力目标:民政系统干部表示,在各项小康指标中,民生指标是重点和难点所在,要抓紧时间,以更加亲民务实的作风,作出应有贡献;一些社区干部表示,抓紧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做到便民、利民,让社区居民更好感受小康建设幸福成果……(胡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