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公交优先南京举措连连 公交补偿政策将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截至今年8月,南京已有机动车637031辆,车辆的猛增让道路不堪重负。公交优先一直是南京城市交通规划中的重要内容。此次专家和行业负责人齐聚深圳,提出了很多发展公交优先战略的真知灼见。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的公交优先战略应该怎样尽快落实?南京的公共交通将会怎样发展?都成了市民们关心的话题。

  【现状】

  多项举措力保公交优先

  公交专用道达16公里

  “截至目前,南京公交车专用通道已经达到16公里!”昨天下午,南京交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主要设置在单行线上的专用通道自运行以来,对“公交优先”的发展策略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严厉处罚擅闯公交通道

  在白下路执勤的交警二大队交警石巍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白下路刚实施单行措施时,因为很多驾驶员特别是外地驾驶员不熟悉情况,误走公交专用通道的市民很多。但一段时间后,这种情况就很少出现了,“我们每天都会在路段执勤,误走的情况现在很少!”

  在交警现场执勤的同时,分布在各个路段的“新式电子警察”和监控装置也保证了专用通道的“专用”。

  “误走公交专用通道是按照违反禁令标志进行处罚,即罚款100元,记2分!”交警二大队李聪副大队长介绍说,如此重的处罚也保证了公交车在专用通道上的“专用权”。有了公交车专用信号灯

  除了公交专用通道的“优先”,其实交管部门在设置信号灯及路口通道时,也特别“关照”了公交车。

  “比如在中山南路和建邺路路口的西口处,在保证路段设有公交专用通道的前提下,路口还增设了一股左转公交专用通道!”南京交管局科研室毕衍蒙副主任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路口有两股公交车专用通道,与此配套,左转信号灯也是为公交车专设。

  据悉,这样的路段还分布在洪武路和建邺路路口的西口等数个路口。“但并不是所有的路口都适合设置,因为这个要结合各个路段的宽度、车流量、通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比例等众多因素!”毕衍蒙表示,交管部门在采取相关措施时,第一考虑的要素肯定是“公交优先”。

  交管对公交也有“优惠”

  据悉,南京交管部门在采取交通管制等重要举措时,公交车都不在管制范围内,也就是说,只要设置公交线路的地方,公交车就能无障碍地行走。“按照目前南京的道路状况,以后交管部门在采取措施时,将可能针对老城区和新城区采取不同的举措来保证公交优先!”交管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老城区来说,因为路幅较窄,可能会结合单行线的设置增设公交专用通道;而对于新城区,考虑到路幅较宽,有关部门在规划时就可以专设公交专用通道。

  记者从交警五大队了解到,其实目前江东北路上设置的机动车辅道已经有点“公交专用通道”的意思,这种辅道设置在机动车道两侧,每侧路面设置两股机动车道,专供公交车、出租车和沿街单位使用,运行两个多月以来,公交车、出租车和乘客都方便了很多,公交车速快时能达到60公里/小时。

  【观点】

  要多建公交“绿色通道”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经理何宁博士认为,公交优先战略层面上来讲是要在资金、补贴上向公交倾斜。策略层面上来讲则是时间优先(高峰时公交优先通过)和空间优先(辟公交专用车道只许公交通过)。他觉得,时间和空间也应该结合起来,即高峰时公交专用车道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其余时段对社会车辆放开,以提高道路的利用率,兼顾缩短公交通行时间,吸引客流选择公交。

  公交优先,就要给公交一个“绿色通道”,不少专家、市民担心的是:道路已经很拥挤,辟出专用道不是更堵吗?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介绍说,他在英国看到道路多为双向4车道,但他们也甘愿辟出2个车道的“绿色通道”,专供公交车、出租车行驶及停车上客。而国内的主干道,不少都是双向6车道,甚至8车道,完全具备开辟公交专用道的基础。

  公交服务质量也要跟上

  

  江苏省建设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张海达科长透露,江苏市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比例并不高,只有13%-14%,南京人选择公交的比例为28%,其中公交车占24%,但这也是不够的。那么,市民为什么越来越不愿意选择公交、而去购买小汽车呢?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王炜教授告诉记者,主要是现在的公交准时性、舒适性太差,导致市民对公交车信任度太低。王教授的观点在2004年南京城市道路交通发展年报中得到了证实:2004年南京居民对公交的满意度的比例为32.25%,与前一年相比明显下降。不满意的主因是“等车时间过长”和“车内拥挤”,分别占26.92%和26.89%。其次,“不准时”和“票价”过高分别占13.35%和15.64%。

  【规划】

  公交补偿政策将会规范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近日出台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政府规范补贴制度,对公共交通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此外,政府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客运价格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继续保持低票价和低成本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率。

  南京虽然对离休干部、盲人、革命伤残军人都实施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但政府对公交部门的补贴却一直没有说法。今年重阳节,老人免费乘公交,公交满员的同时,公交方面却暗暗叫苦,营收没有不说,这么多老人同时挤公交,万一摔着了谁来担责?而对这样的公交免费,政府部门却没有任何补贴。

  公交优先将是发展方向

  江苏省和南京市,在公交优先方面又会有怎样的举措呢?省建设厅负责此事的张海达科长告诉记者,江苏在补贴公共交通方面做了不少事,但一直没有“做到位”。包括南京在内的各个城市,虽然都有一些专用道,但明显不足。针对建设部的有关文件,省建设厅正在进行调研,近期会向省政府递交公交优先的相关文件,将会对公交优先的实施提出更具体的要求,里面还包括将公交优先情况纳入城市考核指标。

  记者昨日获悉,将于今年年底出炉的《南京交通发展白皮书》将力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交通发展理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