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9 桂龙新闻网

  受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共同影响,11月10日晚上开始,我区大部地区出现了一次有利的降水天气过程。广西人工影响天气部门紧紧抓住此次有利时机,双休日期间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在3天多的时间里,我区共有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梧州、贵港、南宁、玉林、来宾9个市39县(市)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作业62次,共发射火箭弹124枚、炮弹85发。

  在自然降雨和人工作业催化的影响下,我区出现了10月份以来范围最广、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11月10日20时至14日8时,我区大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达100毫米以上有桂平、苍梧等4个市县,50-99.9毫米有20个市县,25-49.9毫米有27个市县。这次降雨使当前我区尤其是桂东地区严重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根据广西气候干旱监测标准,截至11月14日8时,我区的干旱范围由50个市县减少到11个市县,其中重旱范围由27个市县减少到2个县市。尽管这次降雨使我区大部地区旱情缓解,但水库蓄水不足的状况仍未得到解决,各地节水、抗旱工作仍不能放松。

  预计未来一周(14-20日)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大部偏低2-3℃左右,周降雨量正常到偏少;14至1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区阵雨转多云牞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17-18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桂西北多云间阴有阵雨,其它大部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气象专家说,近期冷空气活动势力将有所加强,气温比前段时间偏低,雨量正常到偏少,各地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还要注意防御气温大幅度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吕欣 杨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