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文化建设推动预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检察日报

  文化具有较强的社会属性,同时对社会发生较强的辐射作用和潜移默化的渗透影响。当今,文化也呈现多元化发展,这种多元化不仅表现为传播手段的多样化,更体现为内涵和教化意义上的多元化,无论赞扬、批评,还是反对,都具有鲜明的指向性,通过文化的传播,可以让人民群众在获取各种信息的过程中,接受文化的熏陶。从文化的教化影响角度看,由于对不同文化的接触、认同与服从,决定了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特点中必然带有不同程度文化根源。可见,开展预防工作将文化建设纳入视野并给以高度重视,不可或缺。

  文化是一种软环境。从构建文化的角度审视预防工作,以预防文化的影响力为尺度来评判社会,是预防文化最根本的特征。预防文化有别于其他文化的最根本之处在于,它不仅包含并弘扬一种道德观念,更关键的是它以在人们思想上构建一种正确价值尺度为主要任务。

  中国传统文化有“修齐治平”的说法,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让我们洁身自好,服务国家。这些至理名言虽经历史变迁,但至今仍对我们有借鉴意义,这也是崇廉尚德的优秀文化经久不衰、传承至今的内在生命力。

  预防文化是腐朽文化的对立面和批判者。腐败现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行为背后有相应的文化作支撑,腐朽没落的官本位意识、贪图享乐的思想观念、醉生梦死的生活方式还拥有一定市场。预防文化正是从根基上对抗直至摧毁腐朽文化,在全社会形成以廉洁、尽责、奉献为荣的浓厚氛围,给腐败行为以抨击和批判,并给徘徊于腐败边缘的受众造成巨大的社会舆论和心理压力,促其迷途知返,从而达到干部廉洁、政治清明的目的。

  我们要构建的预防文化,是以制度为基础,以预防理论为指导,以预防理念为核心,以预防教育活动和预防文化艺术作品为载体,通过各种媒介的传播和广泛的社会参与,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监督,教育公职人员奉公守法的一种社会文化。它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为反腐倡廉提供思想支持和保证。

  预防文化建设是一种创新的战略思维,要放在一个战略高度去认识和实践。对涉及预防文化的几个基本问题必须做好先期研究。比如,预防文化的核心是预防文化理念,而预防文化的理念究竟包括哪些内容?再比如,我们要形成预防文化的社会氛围,这个氛围应该是互动的,这种党和人民群众互动的氛围究竟是怎样的?我们拥有大量文化建设的资源,怎样整合、利用好这些资源?预防文化建设需要载体,而载体究竟有哪些,怎么运作它……对此,必须有一整套思路框架,才能很好地完成预防文化建设这个战略性的工作任务。

  □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检察长 梁文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