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译生死密码(五十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检察日报

  冯雪仔细地检查了死者的全身,没有发现其他致伤的情形,仅仅这一下,一个非常狠毒而致命的钝器伤,就要了她的命,甚至,她连搏斗的机会也没有。

  真的是这样意想不到,又来不及反抗吗?冯雪想,应该还有下意识的挣扎,从人的本能分析,在受到突然攻击的一瞬间,也还有反抗的本能。

  冯雪又举起死者的手,用放大镜仔细观察。

  在死者右手中指的指甲缝里,冯雪发现一根细小的纤维。

  这根细小的纤维,应该是死者在一瞬间试图反抗的证明。那么,这根细小的纤维来自车内的座套?还是作案人身上的衣物?这需要进一步证明。但是无论如何,它也是本案的一个证据,万万不能因为它的细小而放弃。

  之后,冯雪在女尸的阴道里提取到一些物质,像是精液,凭她的经验,死者生前有过性行为,那些被提取的物质经过化验,会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既然有过性行为,而且在死前衣着整齐,难免让冯雪猜想,莫非有两个人?那个与死者发生性行为的人与行凶的人是两个人?或者,他们在发生性行为的时候,还没有杀人的动机,等女人穿好了衣服……

  走出解剖室,冯雪陷入沉思之中。

  回到家时,天已黑了。冯雪打开了电视,她疲倦地倒在沙发上。

  当地的晚间新闻正在播放白天大雨堵塞交通的实况,幸亏冯雪他们推车的那一幕没有被记者追踪到,不然,出现在镜头里的民警不知该是怎样一副落魄的样子。

  冯雪闭上双眼,她想倒在沙发上稍稍休息片刻,隐约中,电视里女播音员的声音把她从欲睡的状态唤醒。

  “今天在R度假村附近发现一辆被抛弃的富康轿车,车内发现一具女尸,经初步勘查,被害人系本市某大学在校生,其头部遭到钝器打击。警方认为这是一起谋杀案,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近年来,随着媒体快速介入各种社会事件,一切都变得更加透明。可是,警方也感到了一定的压力,特别是一些高智商的作案者,也常常从媒体的报道中探寻警方的侦破方向。

  冯雪从沙发上站起来,走到卫生间,用凉水洗了脸,又坐到书桌边,开始写死亡鉴定报告。

  第二天,刑侦大队队长召集案情分析会。会上,负责侦查的民警首先汇报了已经核实的有关情况。

  那辆被抛弃的富康轿车的车主是一家租赁公司,是死者蒋媛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后交付押金并签订了租赁两天的合同。

  根据现场勘查,找到了一把铁钳,是汽车工具箱里自带的工具,铁钳上面有血迹,但是没有发现作案者的指纹。从铁钳上的血迹来看,应当是作案的工具,凶手是用这把铁钳将蒋媛打死的。作案的第一现场应当是在汽车里,但是,无论是方向盘、还是车门把手等关键的部位,均没有留下指纹,甚至也没有死者的指纹,从这一点来看,凶手可能在作案后进行了擦拭,将指纹擦去了。

  汽车内的后坐垫上,发现类似于男人的精斑痕迹,但是也已经被擦去,无法提取。

  经向死者所在学校核实,死者蒋媛是某大学大三学生,她的家在四川省某市,父母均是国家干部,家庭生活比较优裕,平时学习成绩中上等,性格比较开朗,人际交往比较复杂,没有固定的男朋友,但是关系比较密切的男同学还是有几个,其中也不乏热烈的追求者。只是大家普遍认为,蒋媛平时自视清高,一般人看不起,加上她是个比较有主见的人,同学们都说,能与她交心的朋友并不多。

  分析案件的会议上,冯雪也向大家介绍了对尸体解剖后的意见。她认为,凶手可能是与蒋媛认识甚至很熟悉的人。蒋媛死后,身上除了发现少量人民币外,她的手机等物均被拿走。据估计,她应该是有手机的,从她的经济情况分析,能出得起钱租车,应该是有手机的。另外,从车内没有发现指纹,可以证明,这是一起有预谋的犯罪。

  至于凶手是不是与死者发生性关系的同一个人,还有待于相关证据的进一步证实。

  从车内的血迹分布情况来分析,有可能是死者非常熟悉的人,乘死者坐在汽车后排低下头的时候,用早已准备好的铁钳砸在死者头顶靠后的部位,发现人已经死了,才把死者放倒。因为前排座位的后部有血迹,可以印证这种推测。

  冯雪还说:“蒋媛是一个女大学生,她为什么要独自租车去度假村玩?显然,与她同行的还有一个男人,并且与蒋媛在汽车里发生了性关系,之后,在女孩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将她打死。以此推断,凶手与死者非常熟悉。”

  会议将要结束时,队长说:“看来我们的对手智商较高,案件有较大的难度,还需要深入学校进行了解,重点查明与蒋媛关系密切的男同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