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埔区正式推行居家养老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招聘下岗工人照料高龄孤寡

  新快报讯(记者吴璇 通讯员 丘秉春)在黄埔区文冲社区一栋三层红砖旧楼二楼的一间小屋内,75岁的陈美良阿婆和她98岁的老母亲黄月清老人相依为命地生活着。虽然经历了中年丧偶、晚年丧女的人生悲剧,陈阿婆始终乐观面对人生,并对年过九旬、双目失明的老母亲不离不弃。11月7日,这对母女终于迎来了家里的一个新成员:社区工作者区凤婵。区
凤婵将像女儿般长期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陈美良阿婆家位于广州冶炼厂的旧宿舍内,小屋只有20多平方米,光线暗淡,水泥地板潮湿得可见水渍。屋内摆设陈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还可闻到一股淡淡的檀香味。

  昨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陈阿婆母女俩。75岁的陈阿婆老泪纵横地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已去世多年,女儿也因意外去世,两个儿子都是下岗工人,各自成家在外居住,他们每月负担她的房租和水电费,她和母亲的生活费则靠每月330元的民政救济。

  陈阿婆说话时,她的老母亲、98岁的黄月清老人则坐在一旁的木椅上不停地摇着手里的扇子,一言不发。陈阿婆告诉记者,她的老母亲已双目失明、行走也不方便,一般情况下不出门,上下床和上厕所都由她搀扶。

  据陈阿婆的邻居介绍,陈阿婆虽然生活困苦却为人乐观,不仅从不埋怨而且常常助人,对老母亲极为孝顺。11月7日,陈阿婆家终于有了新的“成员”区凤婵,她不仅帮陈阿婆母女料理家务,而且闲时陪着两位老人聊天解闷。

  今年52岁的区凤婵原本是文冲社区的下岗工人,近日受聘于社区成为居家养老的专业工作人员,每天定时为老人提供各项服务。虽然才相处了几天,陈阿婆已对区凤婵赞不绝口,阿婆含泪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所有事都要自己做,自己年纪大了做起来非常累,如今区凤婵这位“帮手”不仅勤快而且善解人意,让她和母亲的生活充满了欢乐。区凤婵也告诉记者,她在照料陈阿婆的同时,也让自己树立起像陈阿婆那样乐观的人生态度。

  据黄埔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1月7日起,黄埔区正式在全区所有街道实行居家养老服务。社区招聘了一批下岗工人并经过培训后让其走进困难老人家。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