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首家工厂博物馆将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颖文 通讯员 王峥 彭淑芳

  本月18日起,白鹅潭附近又多一个好去处

  记者昨日从荔湾区获悉,位于原芳村白鹅潭下市直街1号的广州首家工厂博物馆,将在本月18日起免费对外开放。届时,上世纪60年代的大型车间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口号、
语录等,将一一展现在市民眼前。

  工厂博物馆原为旧厂房

  据了解,该工厂博物馆紧邻白鹅潭风情酒吧街,其所在地原址是广东省水利水电机施公司的旧厂房,公司并入建工集团后迁出了老厂区。它本是承接大型机械施工工程的老企业,主体建筑是数座20世纪60年代建造的人字屋顶大型旧厂房和旧仓库。由于内置机器体的规模都比较大,厂房单层高度就超过10米。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将被改造成为工厂博物馆的老房子共两层,面积900多平方米,厂房上端原本用做运送货物的天车,已被巧妙地“乔装打扮”成了安装射灯的装置。目前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地面、墙面及外部草坪等的后期施工。

  博物馆的展品都有哪些看点?据该项目负责人戴卫国介绍,博物馆18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后,将集中展示机施公司曾经使用过的机床、机车等十多件大型工作机械及工人们曾经用过的一些生活用品。墙面上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口号、语录,也将通过装上玻璃令其长久保存。

  博物馆周边将成商贸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博物馆所在的原广东省水利水电机施公司2.5万平方米的旧厂区,按规划将打造成“广州西部的商贸中心”———“信义国际会馆”,预计明年底全面启动运作。

  据悉,会馆内原有的高大厂房全都被保留下来,除了在内部进行一些功能性的空间分割之外,外立面基本不改动,保持原来的样貌。而建筑的外立面还涂上一层保护漆,防止原本颜色脱落,以营造出浓厚的工厂文化特色。另外会馆的地面均由收集自全国各地的青砖铺设而成。

  除了工厂博物馆之外,会馆内还建有5星级宾馆、多功能展示厅、风情酒吧、酒店式商务公寓、联排别墅式商业文化走廊等,成为一个高档综合物业区域。

  设当代艺术三年展分会场

  在会馆中,与工厂博物馆同时在本月18日被启用的,还有整个旧厂区内规模最大、由旧厂房改建成的多功能展示厅,它将成为今年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分会场之一。

  该多功能展示厅与工厂博物馆相邻,楼高近17米,占地约1300平方米,人字屋顶结构,外立面的红砖颜色还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样子,而屋内没有一根柱子。据介绍,这样的老厂房空间结构便于布展。因此本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的100余位国内外参展艺术家中,有近一半———约40人把作品展示场地选择在这里。他们来自国内十多个城市及英国、挪威、丹麦、德国、泰国等。

  

广州首家工厂博物馆将免费开放

  广州首家工厂博物馆方位示意图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