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生运动会家长踊跃当义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0 金羊网-新快报

  海珠区宝玉直街小学文体活动彰显建设和谐社会特色

  新快报讯(记者尹来 实习生 李燕婷 通讯员 黄淑仪)“新的运动会像过儿童节一样,我们都盼很久啦。”小学二年级的文文一边喊,一边挥舞着他自己做的小旗和彩带。没有了以往争夺个人一、二、三名的压力,海珠区宝玉直街小学的运动会却显得比以往更热闹了。

  “这次比赛不搞精英赛,大部分都是集体合作项目。”宝玉直街小学校长梁校长表示,该小学将转变以往运动会的模式,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体育的乐趣。而学生家长踊跃当义工也成了其运动会的一大特色。

  运动会鼓励相互合作

  11月11日上午8时30分,在激昂的乐声中,宝玉直街小学各班级近20支队伍出场了。只见孩子们手举自制的特色班旗、班牌和用旧报纸做成的彩带等道具,喊着响亮的口号,不时变换队形。当主持人宣布“运动会开始”时,孩子们都跳起来大声欢呼“YES”。运动会开始后,场上1000多人按年级分开同时进行比赛,场面十分热闹,甚至引来旁边幼儿园的小朋友趴在围栏外张望。

  梁校长告诉记者,这次运动会以团体活动为主,讲究合作互助。如“陆上龙舟”要求8名学生组成代表队参赛。比赛中,8个队员站成一排,其右脚全被依次绑在同一木板上。他们必须相互合作,迈出统一的步伐才能顺利到达终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表情严肃,大声喊着“一二一二”,相互搀扶着,有些队伍虽然速度慢一点,可始终没有一支队伍跌倒。

  用集体合影制作奖状

  据梁校长介绍,以往运动会个人项目偏多,每年参与的总是些体育好的学生,其他孩子只能当观众。从去年开始,该学校进行了改革,设置了许多团体游戏项目,如开火车、比比谁更快、字符接力、接力过河、陆上龙舟、袋鼠接力等,比赛时以班为代表参加积分,最后评出总分前六名。

  “事实上,采用这样的比赛形式后,孩子们的积极性反而更高了。有些以往坐‘冷板凳’的孩子现在反而比谁都积极。”梁校长说,胜利班级的奖状也和以往不一样,梁校长将与每一个获胜的班级一起做“V”手势合影,用这张合影来制作奖状,“让他们更热爱自己的集体”。

  学生家长踊跃当义工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一群特殊的义工———学生家长。

  麦先生的女儿在宝玉直街小学上二年级,他特意请假来到运动会现场当义工。他说:“运动会上,小孩都特别兴奋,跑啊跳啊,万一受伤了,我可以帮忙。”他还指着一个正在场地上帮孩子们拍照的人说:“他也是家长,自己开了照相馆。每次学校有活动他都义务来拍照,是一位老义工了。”

  据梁校长介绍,从去年起学校开始尝试向家长招义工。没想到消息一传出,就有许多家长来报名。“今天就有26名家长一大早就赶到现场帮忙。这次运动会中教师的服装以及现场的帐篷也都是家长们赞助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