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改造危旧燃气管线3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最老63岁管线“下岗”市民用气更顺了新闻背景据介绍,沈阳市燃气事业始于1923年,现有管网总长度2300公里,由于燃气行业过去几十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沈阳市的燃气管线没有进行过大规模改造和根本性治理,近几年管线漏气点数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递增,从2001年的609处增加到2004年的1975处,其中和平、铁西地区占705处以上,成为社会的不安全因素。

  为解决燃气管网老化、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4月22日,燃气公司上千名职工进入施工现场开始昼夜奋战,陆续对沈城300公里燃气管线进行改造。本报讯(记者刘宏伟)11月14日,和平区和平南大街3.2公里燃气管线改造工程的一次打压验收合格,宣告了今年沈城300公里危旧燃气管线改造工程的全线竣工。其中市街主要管线改造70公里,小街小巷管线改造30公里,小区庭院管线改造200公里。

  300公里改造史无前例

  据了解,这次燃气改造工程总投资2.3亿元,是沈阳历史上改造燃气管线最长、投资最多的一次。市委、市政府把该工程列为“全市安全重点工程”,在改造资金上争取到了1亿元

开发银行贷款。

  因为此次改造的管线腐蚀程度是最严重的,其中还包括20多公里的日伪时期燃气管网,所以此次燃气改造工程不仅工程量最大,工难度最大。施工中,燃气队伍对重点街路采取地下穿越、内衬工艺,同时,结合燃气中压管网整体规划,优化现有管网,科学调整管网布局,合理调度气源、安排施工时间,保证将改造工程对道路交通和居民供气的到最。

  50年使用期保供气稳定“危旧管网全面改造后,将把燃气管网的安全隐患降到最,让百姓用气更安全。”沈阳市煤气总公司总工程师王宏伟说。

  王宏伟说,在燃气管线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对腐蚀、泄漏严重,抢修维护次数过多的管线进行了彻底抽换,取而代之的是球墨铸铁管、钢管、PE管等优质管材,一般情况下可以保证近50年的使用寿命。同时,施工人员对于承插管接口处漏气的管网,使用特别研制的灰口修补器进行了修补。此外,燃气管网附属设施,如调压站、阀门等,也进行同期改造。

  据介绍,在此次改造的管线中,废除老旧管线30余公里,其中“管龄”最长的是1942年铺设的。改造燃气进户管4033处,解决漏气隐患近万处及部分地区小问题,大大了燃气

安全事故发生率。不仅如此,大规模改造老旧燃气管线还有利于提高燃气管线的输气能力,保证了全市120万户居民和6000多餐饮和企事业单位的稳定供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