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美汉服悄然“靓”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华美汉服悄然“靓”相

  11月13日记者在太原街看到,几名年轻的女子身着制作精美的汉服饰在宣传着什么。本以为这是商家在搞促销,但其中一名女子走到记者身边问了一句:“您对我国汉代的服
饰了解吗?”这句话把记者给问愣了,当记者得知这些人并不是要推销什么,而是在诠释汉朝服装文化时,记者走近了她们。

  中国人要了解汉朝服饰

  经了解,在我国南方,这种“汉服爱好者”已有数万之众。他们大多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出现,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联谊活动。每当活动时,他们便穿着精心订制的汉服,并向不了解的群众宣传服饰知识,目的就是提升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并争取将汉服变成中国传统典礼上的礼仪服饰。记者采访到了沈阳汉服爱好者联谊社的三位发起人陶小姐、杨小姐和高小姐。据介绍,陶小姐和杨小姐以前都是公司文员,高小姐是刚刚从鲁迅美术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目前正在考研。三人都对汉代服饰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其中陶小姐和高小姐还是国内某宣传汉唐文化论坛的两位版主。

  三位女子像珍宝一样拿出喜爱的汉服。记者看到,这是一种制作精良,图案古典华美的服装。

  服饰蕴含着文化品位

  杨小姐介绍说,宽衣大袖、洒脱飘逸、右衽交领是汉服的特色,它从周代(春秋战国)至明末为止,延续数千年之久,同时影响着日、韩等国。陶小姐告诉记者,汉服已经有3700年的历史,对于古典文化和传统的东西我们缺失的太多了!

  三位汉服爱好者全都换上了汉服时,在逛街的许多顾客都被这种漂亮的“礼服”迷住了,好多人还近距离观看,并不时用手抚摩着衣服的料子。

  可喜的是,沈阳的这三位汉服爱好者宣传这项活动不到半个月,就发展了会员30多人,这些会员当中大多数的职业都是白领阶层,有公司文员、模特等等。三位汉服爱好者决定将这些会员组织起来,在元旦和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活动,穿汉服上街、聚餐、喝茶,通过这些活动宣传传统文化。本报记者杨硕

  摄影孙海记者电话:815007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