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由乱到治现代家园好停车的标本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由乱到治现代家园好停车的标本意义

  11月14日上午,沈河区现代家园小区大门前,车辆出入顺畅,秩序井然。当采访车要进入小区时,被保安拦住:“对不起,小区内禁止外来车辆停放,若长期停留请停在小区
外停车场。”听说记者是专门来采访的,保安才网开一面,并一再提醒我们“您只能暂借业主的空闲车位停车,要是人家回来,请腾出车位。”

  记者顺着小区路上的指示标志找到一个车位,把车停在写着别人车牌号的位置上,就像看电影没买票占了别人的座位,司机师傅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现代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的经理庞财说,如果所有的车主都这样自觉,小区内车辆都对号入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但实际上,就在2个月前,现代家园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曾让物业和业主们伤透了脑筋。一个治理停车难试点的诞生

  除私家车多之外,现代家园小区南北又毗邻两条单行线,经常有外来车辆在园区内“借宿”。剐碰、尾气、噪音、超速、失窃……让业主苦不堪言。还有一些大型车辆轧坏了草坪,碾碎了地砖。在下班停车高峰时间,一些业主甚至不敢让老人、孩子在园区内散步。混乱局面一直延续到今年5月份。

  今年“五一”之后,现代家园小区里接连发生了几件大事:成立业主委员会;沈阳现代物业管理公司接替原来的物业公司;沈阳市小区车辆综合整治指导小组进驻小区,现代家园成为整治的试点。“让有车业主一户一个车位”

  6月17日,试点工作开始。经过物业公司的摸底调查,经常停放在小区的车辆有500多台,而小区共有车位439个(包括自有车库和地下车位)。车多车位少,这就是整治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

  “保证有车的业主一户一个车位”,围绕着这个目标,有关方面根据交警、规划、消防等部门设计的小区交通布局图,在小区道路上施划出120个车位,以每月100元租给业主;在业主委员会要求下,地下停车场泊位租金由每月500元降到350元;在园区外西侧金觉寺巷设立临时停车场,共39个车位供外来车辆停靠,由街道管理;物业公司对园区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整修,请交警施划130多个交通标志、指示牌。停车收费的标准、用途,都由业主委员会通过后报物价局审批,市小区办备案。门禁当晚拦住百辆借宿车

  在硬件建设的同时,业主委员会还有更大的举动———制定一部属于现代家园小区的停车管理办法。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谷玉秋告诉记者,在制定《现代家园小区车辆管理办法》时,业主委员会逐户发放征求意见单,并把征求意见的结果在全园区公示。经过一个月的公示,10次修改,这一办法得到73.6%%的业主们认同。

  《办法》提出,门禁系统启动后,来访车辆(含出租车)一律不允许进入园区。特殊情况,登记并质留有效证件后进入,即停即走;对园区内无车位的车辆随时予以清理,对拒不服从管理,扰乱公共秩序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小区来访车辆及小区无车位业主车辆可停在临时停车场。

  9月16日,小区门禁系统启动。当晚,100多辆外来“借宿”车辆被挡在小区门外,小区里停车秩序也开始好转。物业变成“职业管家”

  停车秩序规范了,一些个例也开始浮出水面。“我家有好几台车,只有一个车位,不够用!”、“我就是不办卡,你能把我咋地?”遇到这样耍横的业主,业主委员会只能耐心地劝说,真有动粗的,就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解决。门禁系统启动第一天,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干脆在业主会所设立接待室,现场办公。

  经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的共同努力,现代家园小区的停车秩序大为改观。让物业公司意想不到的收获是,物业收费率从以往8.8%%的最低点飙升至今天的72%%。物业公司的庞经理认为,通过整治停车秩序,让业主对自己和物业公司的

  权利义务都更明晰了。在业主

  心中,物业公司从以前的“使唤丫头”转化为“职业管家”,这个观念的转化对顺利解决日后小区中发生的其他问题都将大有裨益。现代家园社区主任刘淑霞则表示,这个试点成功的标本意义在于,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都充分履行了自己的责任,找准了自己的位置,特别是代表全体业主说话的业主委员会的地位得以凸现,成为依法治乱的关键。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黄雪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