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培养的“蓝领”就业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3 沈阳晚报

  近一年来,随着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企业对第二产业类的熟练技术工人的需求不断增加,劳动力市场上机加、数控等专业的技工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年薪二十万,招聘高级数控人才”的场面。其中,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成为典型。11月14日,记者走访了该校。

  企业生产设备进课堂

  “如今,各大企业需要的技术人员,不仅仅是能熟练掌握传统技术的人员,而且适应企业的进步可以操作机械的现代技术工人。”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任级三校长这样分析当前企业需要的技术人员。

  从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毕业的学生,去工厂实际操作时他们一点都不陌生,因为工厂里的那些机械设备在学校里全都使用过。任级三校长告诉记者,学校03年购置30台与沈城大多数该类企业所使用相同的数控机床,建立了数控实训中心。

  将企业文化融入课本

  常有企业抱怨刚毕业的学生入厂后,不太适应。甚至,对企业的管理方针、文化及有关规定缺少应有的了解,企业对新人不满意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培养高素质技术人员。学校增加了职业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学校老师专程去相关企业进行了解,引入企业管理理念编入学生教材,作为学生必读课程。”主管学校教学工作的马校长告诉记者,学生通过学习企业理念,懂得在工作现场要保持机械整洁、要掌握安全知识、要学会爱企业、爱企业的产品、设备等。

  订单式培养保就业

  记者从教育厅获得了这样一条信息:加工制造业的兴旺带动了这类专业招生的不断走俏,2004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的第二产业类专业的招生形势普遍非常好。

  提到毕业生就业问题,任校长表示“学校与沈阳机床集团、东宇集团、东北输变电集团、金杯公司等20余家企业集团建立了学生顶岗实习以及就业双向选择实习基地,尤其是机、电类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就能达到100%%。”任校长介绍,一般来说,学生在学校学习两年后都能有岗位,学校根据企业订单进行专项培养,到学生毕业时就业不成问题。目前,明年即将毕业的学生已经有80%%进入岗位实训,预计明年5月毕业生将100%%就业。本报记者丁宁记者电话:8881163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