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三成病人乱吃药 市民应加强安全用药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7 东北新闻网

  “据卫生部门提供的百姓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沈阳约有三分之一的用药者不懂得安全、合理、科学地用药,这对用药者的健康威胁极大。”这是11月14日,记者从沈阳市药品商业协会采访时获悉的。

  用药者三成存在安全问题

  近一段时间以来,药品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其中假冒伪劣药品的存在是一个因素,另外,不安全合理用药也是不容忽视的主因。由于对药品知识的匮乏,用药者随意改变用药剂量和用药方法等等,导致各种危险事件的出现。

  据沈阳市药品商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宣称,全球有一半患者药物服用不合理,许多患者因此产生耐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而据今年我国相关部门的一次百姓安全用药调查显示,我国目前不合理用药大约占到了用药者总数的12%% 32%%,沈阳的市民中,也有三成用药者存在忽视安全问题。

  市民用药存在两大误区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人们应该谨慎对待,但老百姓在购买药品时并没有将之与普通商品区别开来,随意性很大。为增强疗效自行加大服药剂量、频繁更换药品、模仿他人服药、用茶水或牛奶甚至酒水服药、擅自联合用药、服用过期药品等都是不良用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亟须改变。”沈阳市药监局有关专家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沈阳一些市民在用药上存在两大误区:一是拒绝吃药;二是随便吃药。前一种人存在“是药三分毒”的观念,认为吃药就会带来很大的副作用,因此生病后总想“挺”过去,结果往往贻误了病情;后一种人身体略有不适便用药,不去医院确诊,选择哪一种药、怎样用药也全凭自己的“经验”。

  “霞光计划”普及用药常识

  据了解,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全国安全用药社区教育霞光计划”,将在全国包括沈阳在内的25个城市举行大型公益社区教育活动,旨在普及用药安全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用药安全,了解用药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如何用药专家支招

  据专家介绍,市民安全用药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确诊自己到底是什么病,以便对症下药;二是要了解药物的性质、特点、适应症、不良反应等,要选用疗效好,毒性低的药物。医生常常讲的“首选药”和“二线药”就是这个道理;三是并非价格高的药疗效就好,因为药物的价格是由其本身的来源、成本、生产的产量以及生产的厂家来决定的,贵不等于好,关键在于要对症。

  ( 沈阳晚报 孙洪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