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学者:岛内政经环境大恶化 产生严重的诚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1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1月1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白米炸弹客”杨儒门遭判刑之后,最近台湾岛内又连续发生诗人杜十三恐吓谢长廷、退休教师恐吓“新闻局长”姚文智的事件。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吴英璋认为,这不是单纯的个人心理问题,这些事件凸显的是台湾政经大环境恶化,“硬拗”及“不求真”的文化盛行,民主和公义被踩在脚下,社会是非黑白难辨,以致民众出现种种脱序行为。

  据台湾《联合报》十四日报道,曾在台大医院家医科担任临床心理师的吴英璋认为,台湾近年的政治对峙和个人脱序行为,和大环境变坏有绝对关系。除了天灾不断,人文、社会环境也在变坏。简单来讲,就是利益挂帅,当局很多措施被既得利益的资本家牵著走,资源集中在少数人身上,贫富差距拉大到七倍,“追求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的民主真谛也被踩在脚下。

  吴英璋说,法律原本是要解决个人冲突,使人民的权益获得确保;但如果专为某些人考量,变成只保障某些人利益的护身符,就会出现各种不公不义之事。近年诈骗盛行,骗人变成一种行业,只要钱拿到手就好,不管对或不对,偷抢也没关系。政党恶斗,往往也只顾自己的利益,只要拗得过就好。

  据了解,吴英璋指出:“台湾社会长期处于一种撕裂与认同分歧的状态,我觉得很难避免。因为我们的社会仍不脱权威文化,某种程度仍迷信政治强人,每个人的自我都消失在团体之中,无法独立判断,随硬拗的政治或媒体人起舞。如果这是不正常,要怪学校及媒体没有教会大家如何当个好公民。”

  吴英璋强调,社会不应把异常行为“过度医疗化”,杜十三、杨儒门等事件,不能夸大为精神医疗的问题,他们可能是纯粹发泄情绪而已。与其说杜十三是对峙政治气氛的受害者,还不如说台湾整体社会都在受害。谁能解救混乱的台湾社会?媒体和政治人物都要负责。

  据悉,吴英璋称,不求真、硬拗的文化,已让台湾社会产生诚信危机,连亲友间的互信都受影响。媒体的责任其实比政治人物还重要,只要媒体带头求真,就等于提高民众的民主素养,不再以轻率的判断为真,不要老是跟著似是而非的论调走,社会才会更安定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