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两国政商界代表在京研讨两国关系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发展与否不仅为中美两国高层所关注,各界人士也在不断为推进这一关系进行积极的努力。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前夕,中美之间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双边关系研讨会――第二届中美关系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中美政要、学者、商界代表就中美贸易平衡、纺织品贸易摩擦、知识产权保护等两国关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扩大中美的全方位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研讨会的发起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对中美关系近年来的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后,谈到了近期中美关系中最大的热点――其子小布什总统19日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他说:

  “我的大儿子,也就是现在的小布什他很快要来中国了,他对中国的感情也是非常好的,也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他认为中美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有更大的改善空间。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双边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都认可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之一。我认为,美国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一个以邻为友的中国。”

  老布什还赞赏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禽流感防控、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认为,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而美国相信,中国的崛起必将是和平的。

  近年来,中美贸易迅速发展。目前,中美两国互为对方第三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但由于贸易发展带来的两国贸易不平衡、特别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引起了美国国内一部分人的担忧。对此,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大卫·桑普森却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不能单纯地看待贸易逆差问题。他说:

  “现在人们总会谈到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但是他们忽略了美国的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其贸易量是50亿美元。我们和德国、日本都有贸易赤字,但是美国的经济仍在增长,因此单纯地关心贸易赤字是不对的,也是行不通的。最近一个关于美国公司在华平均利润情况的调查显示,2/3公司认为自己在华的利润2004年增加了,今年还将继续增加。”

  中美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摩擦和争端,但这些矛盾通过谈判是可以加以解决的。日前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就是一个证明。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认为,协议的达成将使中美双方受益。他说:

  “我们说,中美纺织品谈判对双方都是一个好的事情,最根本的就是给双方搞纺织品贸易的业者一个明确的稳定的贸易环境的预期。但是数量限制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因为一体化也好、贸易自由化也好,都不应该有数量限制,但是终究这种数量限制对我们还是有利的,所以我们欢迎达成了这个协议。”

  廖晓淇表示,今后中方一方面要和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有关的方面,执行达成的协议;另外一方面中方也要督促中国的纺织业,尽快提高自己的档次和品牌,使中国的纺织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廖晓淇还透露,中美之间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方予以了高度重视并正在不断加以解决,中方已决定向中国驻美使馆派驻知识产权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