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毅在日报撰文:参拜靖国神社是中日关系"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驻日大使王毅昨天(14日)在《日本经济新闻》上发表一篇题为《为何(中国)要抗议参拜靖国神社》的文章,指出,参拜靖国神社已经让中日关系打上了“死结”。他强调:“只有日本自行解开这一个死结,才可指望中日友好。”

  王毅在文中指出:“小泉纯一郎的参拜破坏了中日双方自1972年建立邦交以来所曾
做过的努力。对于日本领导人去参拜祭祀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的反对立场是明确和一致的。中国抗议是因为甲级战犯是那场侵华战争中最大的魁首,也是战时(军国主义)的象征。”

  对于日相小泉纯一郎在参拜后对外表示那是“私人参拜”,王毅在文中也给于反驳。他写道:“作为一国的领导者,这样的一个参拜行动就是代表了国家的立场。说那是私人参拜,在国际社会是行不通的。再说,今年又是战后六十年,作为侵略国的日本,更有必要考虑到受害国民众的感受。”

  与此同时,他在文中也驳斥了日本执政者近期纷纷以“参拜是内政”,“参拜是传统文化”的“狡辩”说法,并认为这是无法成立的。

  他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并非干预内政,涉及甲级战犯的问题是一个超越日本文化、内政的国际问题。必须注意的是,靖国神社就是阻挡中日友好的一个死结,唯有将死结打开,中日之间的政治障碍才可以摒除,首脑之间的往来,以及种种问题才可能获得解脱。”

  在文章的最后,他呼吁:日本必须以本身以及东亚的利益为重,处理好有关的参拜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