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跨越式发展的“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3 东北新闻网

  就某种意义而言,2005年,已经成为沈阳发展新型工业的里程碑。

  沈阳所走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相互融合的跨越式发展的“捷径”。

  循环经济沈阳穿越资源高山“世界必经路线”———在全球经济发展中,总是暗藏
着“资源高山”定律。经济增长越快,资源负荷则不断增大。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的发达国家,才可以减少资源消耗,翻越“资源高山”。

  沈海热电厂已经倍感城市之重。其东邻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正在发展,“宝马”汽车接连开出沈阳生产线,其西部中街商业网点正在不断拓展。沈海热电厂仅仅是一个缩影。推而广之,沈阳与全国很多城市一样,正面临着经济高速增长与“资源高山”的碰触。

  沈阳尚未远离资源枯竭的阴影———水资源短缺严重。全市人均年占有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全省的1/3,年缺水14.5亿立方米;全市年耗煤量高达1000万吨,能源利用效率不足50%。预计到2010年,沈阳市能源消耗将增加50%,工业用水量将增加30%,生活垃圾排放将增加60%。

  看来,沈阳必须改变传统的资源“爬山”方式,而改为循环经济的方式,从资源高山的半山腰穿越过去。近几年,从表层循环到深层循环,沈阳在打造着城市的循环经济体系。

  目前,沈阳以循环经济为内涵,培育生态工业体系。截至2005年,沈阳建设完成沈阳化工股份等13个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广循环经济技术数十项。

  沈阳也在区域层面上,完善着城市区域由线性到反馈性经济模式的转变。目前,铁西新区正着手将47家企业构成九条工业生态产业链。同时,沈阳还着手建立苏家屯区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等12个工业或产业园区,实现资源和能源的园区内循环使用。这就意味着,沈阳已经培养出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体系———两大城市循环经济的“源头”。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