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至老县城亟待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周至老县城亟待保护(图)

  佛坪东门。

  

周至老县城亟待保护(图)

  佛坪厅城文庙石狮。

  新闻缘起

  我市周至县的清代佛坪厅城遗址面临颓毁态势。目前,文物考古人员正在加紧对遗址进行考古修复保护。

  【现状】

  据周至县佛坪厅旧城文管所介绍,厅城中绝大多数建筑物的屋顶均已不存,仅存的基址大多数已无法辨认平面布局与外观形态。城墙墙体、城门等遗址均存在程度不等的裂损,城墙也存在断裂、崩塌现象。所有厅城遗址表面、遗存碑石、雕刻都存在严重的销蚀现象。建筑遗址中木结构梁架失稳、倾斜。

  【原因】

  自然原因:老县城遗址处在秦岭山脉的谷地之中,气候特征、生态环境的影响,自然风蚀雨侵等成为对遗址造成破坏的最主要因素。

  人为原因:大多数遗址基址之上现为农田,农户采用较原始的耕作方式对地下基址造成破坏。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存在普遍的穿行城内外现象,城墙上的缺口踩踏后形成道路。进出城内外的车辆,也对遗址造成一定的影响。农户饲养的家禽、牲畜随意放养,对遗址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抢救方案】

  现存遗址: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对现存遗址精心保护、防止破坏,对残破部分和危房予以加固,禁止乱拆乱建。老县城原始风貌有着许多的建筑,在规划上将切合实际展示原有风貌,不进行全部修复。对现存遗址如城墙、荣聚站、监狱、城隍庙东西厢房、石碑等,规划中将对其进行维修保护,对残破部分进行加固。

  已毁遗址:对已毁的建筑遗址,应先进行考古发掘,待取得考古资料后再进行下一步的保护措施。

  未发掘遗址:对未发掘遗址,规划中将制定两期发掘计划。首期发掘的遗址有把总署、外委署、巡检司狱署、守备署、同知署、文庙及城隍庙等。另外,将恢复有历史记载的接官亭及内城马道、护城河等。西门外石碑处作为老县城入口的商品人流集散处,也将予以恢复原有风貌。保留城内外现有居民,建议城内耕地外迁,以免对遗址造成破坏。

  【保护措施】

  划定保护范围:省市有关部门正在对于厅城制定保护规划。初步的方案是,划定老县城保护范围共分5个部分:佛坪厅故城;白云塔、佛爷庙、城隍庙、火神庙;药王洞;牛氏墓园;接官亭、演武场、历坛、东关土地庙、关帝庙、社稷坛、先农坛等以及松树坪塔松。

  划分遗址保护区:同时仔细划分遗址保护区,具体范围是城墙四周外延10米以内区域,严格禁止任何新建或拆迁,除必要的保护设施之外,不得设置任何其他设施,不得改变和破坏历史上形成的格局和风貌;建设控制区域内严格控制各项建设,不得建设有损整体的各项内容。严禁建设带有污染性质的项目,现有建筑物对老县城构成不良视觉影响的应考虑迁建或改建,建筑高度控制在6米以下。环境影响区内一切可能影响环境、景观的活动须经过行政及文物主管部门的审查,未经批准不得随意占用土地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加强环境绿化,绿地率不低于60%。本组稿件由记者呼延思正采写图片由记者王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