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球使馆”告北京工商局 称卖月球土地不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桂龙新闻网

  

“月球使馆”告北京工商局称卖月球土地不违法

  视频:京城有人卖月亮298元买6亩月球土地

  昨天,“月球大使馆”首席执行官李捷将市工商局告上了法庭。他请求法院撤销工商局作出的扣留(封存)财物通知书,并返还其营业执照、公章、经营款以及月球土地所有
权证书等财产。海淀法院已立案。

  月球大使馆(北京月球村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诉称,自己是经工商登记注册成立的合法公司,经美国月球大使馆公司授权,为其在中国代理外层空间地区销售业务,主要是出售月球土地。2005年10月28日,市工商局以其涉嫌投机倒把为由,扣留了月球大使馆的营业执照等,使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李捷认为,自己出售的物品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规定。虽然《月球协定》明确禁止任何个人对地外空间中不动产的所有权,并认定太空资源是“人类共同的遗产”,但中国并没有加入这个协定。他说在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对出售月球土地作出过限制性规定,也未出台过“月亮法”或“月亮管理条例”等,出售月球土地并没有违反我国法律。李捷还认为,自己销售的标的物不属于国家特许经营商品,不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和专控物品或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因此不应受到特别限制。

  李捷认为工商所称“涉嫌投机倒把”的罪名,“认定不清、证据不足”。

  昨晚,市工商局法制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尚未接到法院通知,尚不知此事。

  新京报:工商局有关负责人称已做好应诉准备

  昨天下午,“月球大使馆”总裁李捷向海淀区法院递交行政诉讼状,状告北京市工商局扣留“月球大使馆”财物的行为违法。

  “月球大使馆”代理律师称,海淀法院已受理此案。

  原告称,北京市工商局以涉嫌投机倒把为由,扣留了“月球大使馆”的营业执照、公章、经营款、“月球土地所有权证”等财产,使其无法正常经营。“月球大使馆”认为,北京市工商局的行政强制行为给公司带来巨大的精神和财产损失。

  诉讼状同时认为,“月球大使馆”出售月球土地并没有违背法律规定。对于工商所提出的涉嫌投机倒把的行为,诉讼状称工商所依据的投机倒把条例已经过时,不能作为执法依据。

  “月球大使馆”请求法院撤销北京市工商局作出的财物扣留(封存)通知书,并要求法院判令工商局返还所扣留的营业执照、公章、经营款、“月球土地所有权证书”等财产。

  昨晚,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称,尚未接到法院关于此事的正式通知。该负责人强调,工商部门对“月球大使馆”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和程序都有相关的法律作为依据。他同时指出,有关投机倒把的法律依据仍然有效,并不过时。他表示,工商局已经做好应诉准备。

  来源:京华时报/新京报选稿: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王秋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