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6 锦州日报

  本月初,一场不可预见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突降锦州南站新区,随着应急预案迅速启动,各项防控工作紧张有序地全面展开。自该区大岭村被确定为疫点后,围绕疫点周围3公里范围内扑灭疫情的战斗也在第一时间打响。为了有效地控制疫情,在此期间,众多普普通通的村民“舍小家顾大家”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

  11月11日上午,在南站新区有关同志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位于疫点3公里范
围内的松山村。一路上看到,过往的村民神情自然,生产和生活同往常一样,如果不是因为有一户村民办喜事放鞭炮,小村还真的很平静。在村委会,连续忙碌了几天几夜的村主任薛九利面带疲惫地介绍说,“我们村大规模的疫情扑灭工作从6日晚8点至7日晚10点,此后又对少数散养的禽类进行扑杀,现已全部结束。”谈到村民们顾全大局、甘做牺牲时,薛主任笑着对记者说:“这样的事例在我们村太多了,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养鸡大户袁跃山了,他的损失也是最多的。”

  听完村主任的介绍,我们起身一同来到与村委会相隔不远的“跃山孵化场”,见到了辽西闻名的养鸡大户袁跃山。一提起这次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所造成的损失,袁跃山就眼中含泪,“村里果断采取扑灭疫情行动时,我和妻子正在青岛参加全国家禽养殖会议,接到村干部的电话,老伴当时就哭了,10000多只种鸡辛辛苦苦喂了100多天,刚开始下蛋,这下全没了。没办法,为了控制疫情、把全区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我当即在电话里表态,我是养殖大户,先从我家进行扑杀,这样其他村民的工作就好做了。”第二天,袁跃山和爱人就乘飞机赶回了家。望着空空如也的鸡舍,两口子都落泪了。9日,袁跃山场里孵化器中的8000只种蛋准时孵化。这时有人给他出主意让他悄悄卖了,但袁跃山没有动心,“我是一名党员,响应党的号召积极配合扑灭疫情是我的责任。”他及时找到村上,将鸡雏及大量余下的种蛋全部装袋深埋。

  当记者向袁跃山问起下一步打算时,他说:“此次禽流感给广大养殖户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但同时也需要我们从中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在养殖方式、方法上要提高,如大规模养殖应远离居民区、养殖企业密度不宜过大以及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等,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养殖业的前景一定会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