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妄想称霸市场不劳而获 大连“渔霸”团伙覆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7 东北新闻网

  旅顺口区龙王塘沿海海域海产品丰富,每年8月—10月,能容纳百余条渔船的龙王塘渔港就成了渔货物交易中心。然而,渔业资源的丰富和市场交易的红火,引来了一群无业之徒的垂涎,妄想称霸市场不劳而获。近日,旅顺边防大队全力以赴,奋战30天摧毁了成员20人的3个“渔霸”团伙。

  2005年9月份以来,龙王塘沿海地区出现强行收取鱼贩提成交费、强买强卖现象。虽
然盐场边防派出所开展了大量调查工作,但由于当地渔民和鱼贩害怕报复,始终不肯向警方提供事实情况。旅顺边防大队积极协调分局刑警大队,并抽调9名干警与刑警大队两名侦查员组成了专案组。专案组侦查员兵分四路,按照渔船归港卸货的规律,着便装进驻龙王塘沿海地区4个港口、停泊点蹲守。

  10月14日17时,盐场村庙东停泊点4名无业青年进入专案组视线。他们手持账本,态度蛮横,对停泊点内每家所捕捞海蜇的成交量逐一登记,然而被记账渔民及鱼贩毫无反对举动。经与周围群众了解,渔民及鱼贩由于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敢向警方报案。专案组对4名无业嫌疑人实施了现场抓捕,4人交待,他们是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火石岭村“渔霸”李某的“手下”。

  10月15日至10月31日,专案组侦查员采取入户专访,“拉网式”与鱼贩、船主进行沟通。侦查员用10月14日专案组打击恶势力的决心说服了部分群众,取得群众的支持,并两次提审被抓捕的4人,最终查明龙王塘沿海地区三股黑恶势力的全部情况。

  自9月份以来,三股黑恶势力团伙分布不同港点,对多达70余名鱼贩、船主实施侵犯。最大的一个团伙以“渔霸”李某、韩某为首,成员10人,他们称霸龙王塘渔港的东西港,采取对港口渔船船主和鱼贩开大会集中以言语威胁、在渔货物成交时恐吓、收货出港后半路拦截堵车、当场殴打等手段强行向龙王塘渔港内虾贩收取每斤五分钱的“扒皮钱”。另一团伙是以“渔霸”刘某为首的3名成员,他们对龙王塘渔港部分渔民和鱼贩强行低价收取海产品。最后一团伙以“渔霸”李某为首的成员7人,他们的“势力范围”主要是盐场新村海滩,强行问海蜇商贩每斤索要0.6分钱。

  早在专案组10月14日第一次行动之后,强行要钱、强买强卖的嫌疑人员已闻风而逃。为确保专案组进一步扩大成果,侦查人员马不停蹄,根据所掌握的线索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摸排。11月2日晚,再次兵分三组,分别在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龙王塘街道及龙王塘渔港三处一举抓获三个犯罪团伙中的4名主要嫌疑人,4人对3个“渔霸”团伙的犯罪行径供认不讳。

  自此,龙王塘沿海称霸一时的三股恶势力团伙在旅顺边防大队的全力围剿下“销声匿迹”。未到案人员被列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追捕对象,龙王塘沿海地区恢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 ( 大连日报 姜成坤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