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议研究西宁“十一五”加快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14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西宁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的汇报,研究进一步加快发展问题。省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宋秀岩、白玛、骆惠宁、刘伟平、李津成,张裔炯、仁青加、曲青山、马福海、沈何、王建军、李鹏新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桑结加,省政府副省长穆东升、苏森、马培华、邓本太、赵永忠、徐福顺、骆玉林,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西宁市在“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认为,“十五”时期是西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突出表现在:(一)经济发展快。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00美元。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等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为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二)体制机制创新、开放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大大提高。西宁市在向现代化城市建设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上了一个大台阶,为全省起到了重要的示范辐射作用。(三)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解决了大量的利益矛盾和社会问题,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五个统筹”取得明显进展,为全省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是西宁市领导班子团结奋进、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积极进取、扎实苦干、无私奉献的结果。

  会议指出,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西宁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主要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国城镇的平均水平,与西宁市作为中心城市的地位还不相称;经济总量小, 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在全国中心城市中,西宁市位次明显靠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城市现代化水平与全国中心城市相比较,总体水平还不高。对此,要保持清醒,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又快又好发展,实现富民强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康目标。

  会议强调,“十一五”时期,是西宁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建设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西宁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上起带头、带动作用。要更加重视特色经济的发展、优势产业的培育,特别要加快特色、优势工业的发展。要依托全省的优势资源发展好加工业和以旅游业为龙头的服务业。要更加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加强交通路网建设,逐步形成现代化交通网络体系。要更加重视环境建设,进一步搞好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严格控制污染量的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做好水文章,不断增加水域面积,提高污水处理和再利用率。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坚决不上高污染项目。认真实施好大南山生态建设工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搞好绿化。要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为全省做出表率,要更加重视城市和重点城镇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突出特色,提高城市品位,创造环境优美舒心的人居环境。要更加重视公共设施建设,在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同时,不断提高西宁市为全省尤其是青南地区、环湖地区干部群众社会服务的功能。要更加重视和谐西宁、平安西宁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

  二是西宁要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利用西宁市的有利条件,搞好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统一规划,搞好试点,稳步推进,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实现增加农民收入的新突破。

  三是西宁要在改革开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为全省起到示范窗口作用。要按照沿海城市水准,借鉴国际城市的管理经验,推进城市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城市管理一定要坚持依靠各级,发挥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创造作用。要积极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提高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要加大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开放文明上有所作为,创造良好的开放文明环境。

  四是西宁要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上为全省起到表率作用。要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千方百计增加就业,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多层面增加城镇居民收入,提高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特别要十分关注困难群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保持收入协调增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