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驻青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7日至8日,驻青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我省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开展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调研组在省政协主席桑结加的带领下,听取了省政府、省民政厅、西宁市政府、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政府的汇报,并深入到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办事处南小街社区、民和县西沟乡了解城市社区和乡村低保和特困群众救助的情况,看望、慰问了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办
事处南小街的低保户马桂花和何秀芬,民和县西沟乡麻地沟村特困户蒲永祥,并发放了慰问金。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省已形成了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建立起以城乡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以医疗、住房、教育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优惠政策、社会互助和慈善捐助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框架。

  委员们指出,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青海的大局。由于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各级财政困难,社会救助工作还存在资金困难、工作人员不足、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滞后、信息化管理难度大等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对此,要抓紧研究解决。委员们建议,要在全社会提倡节约和关爱困难群体的美德,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让贫困群众共同享受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存条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社会救助的有关法规条例,并将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纳入我省“十一五”规划中,确保社会救助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长效化的轨道。要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动态和科学管理以及对此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城乡社会救助公开、公正、公平,确保资金救助、政策救助、实物救助、服务救助真正落实到最需要救助的群众中,进一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和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怀。

  针对我省城乡一体化救助体系建设滞后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早日破除城乡救助的壁垒,建立起包括农村务工人员在内的城乡一体化救助体系。要多渠道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反映青海的实际困难,多争取资金和项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和扶持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用足;地方政府要不断增加对社会救助的投入力度,增设救助体系建设的工作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在资金、政策、机构和人员等多方面创造条件,进一步推动我省社会救助体系的建设。委员们还就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培训,使扶贫方式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等提出意见建议。(记者/毛翠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