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广暖棚种菜技术 泽库县牧民吃上了自产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的泽库草原寒风飕飕、草黄叶落。近日,我们踏着膝深的积雪来到宁秀乡智格日村完玛侃着家的暖棚时看到,棚外面大雪风飞、棚内绿菜油油。完玛侃着边往篮子捡菜,喜展眉眼地说:“以前我们根本没想过自己能种菜,今年县上派人专门帮我们搞温棚、指教种菜的技术,没想到今天能种出这们好的菜,真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送来的技术。”从此,泽库牧民结束了历来吃菜靠外拉运的历史。

  泽库县是国定贫困县,也是我省条件极为艰苦的一个县份。全县平均海拔在37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2.4摄氏度以下,无霜期短,冬季漫长而寒冷时长八个月,气候严寒恶劣。牧民群众吃菜相当困难,有经济条件的只能跑到百里外的县城上买点“高价菜”吃,平常饮食结构非常单一。为改善牧民群众的饮食生活,泽库县紧抓国家三江源保护建设和国家扶贫项目,采取了统筹兼顾国家项目资金和牧民自筹的办法,从国家三江源建设项目中划拨了3万元,项目区每户自筹6000元,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宁秀乡、和日乡实施了100多栋标准两用暖棚建设项目。并从省农牧厅邀请农科技术员到泽库进行为期4个月的温棚蔬菜种植培训,为泽库草原培养了第一批“草原农民”。

  如今,在泽库草原用暖棚种菜的技术已从西部的宁秀和和日两乡传授到了东部的泽曲镇,菜的种类也由最初的萝卜、白菜、洋芋等“老三样”开始向辣子、茄子等精细菜延伸了。像牧民万玛侃着家的温棚里已长满了7种菜,一年种两茬菜都有供不应求之势,在小小100平方米的棚里,收入至少也在1500元左右,对过惯常年死守漫无边的草场而收入微乎其微的牧民来说,这真成了他们的“摇钱树”。(作者:彭措 张梅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